淄博市博山区“四个导向”技改赋能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发布日期:2022-06-02 08:45:28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抓好技改项目策划。紧盯全年技改投资目标,聘请中科智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服务商入企诊断,帮助企业理清技改和信息化发展思路,明确企业今后技改路线图、时间表,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策划工作,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智能化技改重点项目,用技术改造的确定性对冲市场的不确定性。2022年,共策划实施总投资112亿元的市、区重点技改项目117个,项目数量位于全市前列。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项目帮包服务。召开全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工作推进会,以产业数字化作为全面转型的主攻方向,盯紧盯牢短板弱项,充分发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统筹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中的作用,不断深化工信系统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深入项目现场,因企施策,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土地、融资、立项等各类难题,推进项目尽快投资建设投产达效。1—4月,实施在库工业技改项目121个,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9.07%,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位列全市第2位。

三、坚持政策导向,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协同发力,重点加大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产业攀登和企业跨越发展、倒逼转型升级等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政策宣传会、上门服务和微信交流等方式,“点对点”推送政策服务,全流程服务企业申请各项政策,指导企业用好“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确保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累计为40个项目发放技改专项贷款3.95亿元,技改专项贷申报项目数、放贷项目数和放贷金额均位列全市第1位;67家小微企业获得“春风齐鑫贷”7041万元。

四、坚持舆论导向,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借助新闻媒体、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报道技术改造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汽车部件行业,北汽海华通过金属板簧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节省人力80%以上,降低成本30%左右,带动27家行业企业相继实施技术改造。日用玻璃行业,宏达玻璃实现窑炉智能化控制,窑炉寿命提高60%、效率提高80%、运营成本降低50%,在其带动下,引领18家企业实施改造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