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互联网:“试验田”迈向“丰产田”

发布日期:2022-06-07 09:06:09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在工业互联网这条产业发展新赛道上,山东一直努力探索创新、先行先试:2017年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补贴带动企业“上云”,2021年率先让国家级“双跨”平台结对行业平台打通平台壁垒……今年山东又有新动作:6月1日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以深化应用赋能为重点,山东工业互联网将进入千行百业精耕细作,同时也是产业价值加速变现的关键期。

原本72小时才能下线的产品缩减至最短10小时、良品率提升至99.5%、人工和能源成本降低10%……这是青岛一家链传动企业在触“网”两年半后实现的突破。借由一张“网”,单一的设备、工艺、生产环节被串联,企业的生产、技术、人力等资源乃至市场、销售、设计等被打通。

相比单点频繁“开花”,目前产业上下游联动“触网”的案例还不多,协同效应不足,相对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赋能的愿景,任务还很艰巨。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曾将工业互联网比作水电,从这个角度讲,工业互联网价值的进一步释放,取决于这张“网”能否越织越大,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能“用上水”“通上电”。这正是“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需要给出的答案。

据了解,“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将整合卡奥斯COSMOPlat、浪潮云洲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特色平台、头部链主企业,打造更多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以工业互联网构筑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借此,“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或可率先探索出一条从“局部智能”到“全局智能”的现实路径。

这个过程首先将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普及率偏低的问题。疫情以来,国家对于中小企业越发关注推动其持续转型升级,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中发挥更大作用。相比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缺乏专业数字化团队,同时对数字化改造的成本效益比也更敏感。激发其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帮助解决“用不起”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提供更多安全可靠、框架清晰的转型模板。

目前,山东除四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另有行业平台超百家,这些平台分别从自身擅长领域发展出了不同“打法”。借由专项行动推动这些平台优势互补、融通发展,可加快形成一个共享合作机制和集成解决方案,让目前主要集中在大企业的数字化改造经验与成效外溢至中小企业。这样一来,中小企业就能更好地跟进龙头企业产品迭代步伐,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更坚实的节点。

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由生产制造外围环节加速向内部关键环节延伸,与发展同样急迫的是安全。提升关键软硬件供给能力需要技术沉淀,而这离不开充足的应用场景支持。

据介绍,通过开展“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山东要打造100个以上“工赋山东”典型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从企业向园区、集群等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讲,山东不仅是以工业互联网加速自身产业蝶变,也在更努力地当好产业发展“试验田”和探路者,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创新发挥作用。虽然探路者总会最先遇到问题,但只要放开手脚、积极作为、勇于突破,“试验田”往往也是最先成为“丰产田”的地方。

消费互联网曾带来诸多惊喜,对比之下,如今的工业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久久为功,推动工业互联网不断做深做实、做广做活,山东雄厚的工业根基就一定能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更加强大的力量源泉。(付玉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