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实现贯通

发布日期:2022-07-19 14:46:51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将氢能产业作为重点布局的新经济、新赛道,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立足氢气资源丰富和质子交换膜核心优势,着眼延链补链稳链强链,努力把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引领性、主导性的地标产业。近日,淄博市本地化生产的首批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正式下线投入运营,这也标志着淄博市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一电堆一发动机一整车"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已经形成。

一是着力打造全方位政策体系。实施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参股成立总规模325亿元的全国首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基金,完善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意见、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最高奖励金额500万元,搭建起"雨林式"政策体系。

二是着力厚植全天候产业生态。锚定化工副产制氢、再生能源制氢两大路径,氢气年产量突破48万吨,建设加氢站5座,拓展专用车、公交车等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累计行驶里程达到600万公里,淄博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入选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

三是着力打造全链条竞争优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燃料电池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家,东岳未来氢能成为业内首家独角兽企业;坚持以"产业组织理念"延链补链强链,成功引进亿华通、爱德曼、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集团等重点企业,形成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一电堆一发动机一整车"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