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建立“专精特细”企业梯度培育库
助跑“种子”企业成长壮大

发布日期:2022-08-16 10:19:05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专精特新”企业的主要特点是“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小而优”。威海市工信局紧扣中小企业发展特点,每年筛选产业领域新、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的优质中小企业建立梯度培育库,不断健全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全面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增数量、提质量、扩体量。截至目前,威海市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9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9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

一是突出“早”。对于企业培育而言,早期的一抔土胜过长大的一袋肥。2018年荣成青木高新材料还是一个利润1600多万元、刚刚实现扭亏为盈的小树苗,却是威海市推荐的第一批7家省级瞪羚示范(培育)企业之一,正是坚持早发现、早入库、早扶持、早培养,短短4年时间就成长为今天全市10家冲击百亿目标重点企业之一的亘元生物科技。

二是突出“全”。建立“700家小升规企业” “200家创新型企业” “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 “10家冲击百亿企业”的四级培育推进格局,发挥市工业运行指挥部的运行监测作用,每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按照创新型、市级“专精特新”、省级瞪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的梯次培育路径,遴选优质企业入库,分级分类动态管理。

三是突出“严”。坚持不达标准不升库、不符条件不推荐,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精做强产品,靠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赢得市场。严格的审核培育下,克莱特菲尔风机一路从市级“专精特新”到省级“专精特新”、省“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再到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又成为北交所上市的第一家通风装备制造企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