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山东省
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4 16:28:12 信息来源:科技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鲁工信技〔2022〕193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教体)局、总工会,企事业单位、院校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鲁人社字〔2022〕51号),决定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山东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总工会。

      (二)承办单位: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技能人才开发协会、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

      (三)协办单位: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临沂市商业学校、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四)技术支持: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山东青橙视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硕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

      (五)媒体支持: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36氪、山东科技报、澎湃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济南日报等。

      二、竞赛项目及参赛对象

      (一)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组织开展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共计4个竞赛项目。

      其中,“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作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进行组织举办,优胜队将由组委会办公室推荐报名参加国赛。

      (二)参赛对象

      凡从事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赛项和组别的竞赛。每单位每组别限报4队,每队最多2人参赛,学生组每支参赛队的指导教师限报1-2名。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的人员及已取得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三、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安排

      1.征集阶段:8月—9月

      由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完成参赛队及参赛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

      2.竞赛阶段:10月初

      所有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队均可进入初评。参赛队按照组别和赛项兼顾的原则进行评审和考核,最终优选组别进入决赛阶段。

      3.决赛与公示:10月下旬

      裁判组专家根据竞赛赛项要求,进行理论和实操综合评分,根据分数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等相关奖项,并在官网向社会公示。

      注:各竞赛项目决赛在2022年10月底前举办完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内容

      竞赛分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各赛项考核内容分别以对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技能要求、相关知识”的高级工及以上等级标准确定。同时,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命题和考核方法,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等内容。各赛项总成绩中理论知识考核占20%,实际操作考核占80%,两部分加权相加为参赛队的总成绩。竞赛名次按团队总成绩高低排定,总成绩相同者,实际操作技能成绩高者名次列前,实际操作技能成绩也相同时,比赛完成时间短者名次列前。

      四、奖励措施

      (一)获得各职业(工种)决赛第1名且为职工(教师)身份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申报,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颁发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根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10%、20%、30%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三)为学生组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颁发“一等奖选手指导教师”、“二等奖选手指导教师”、“三等奖选手指导教师”证书。

      (四)为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贡献突出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五、报名相关事宜

      (一)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参赛者交通、食宿费用由原单位承担。

      (二)报名方式

      请各参赛单位于2022年9月30日前按照要求把报名材料(见附件1)发到指定报名邮箱(含盖章扫描PDF版和word版),并电话确认。拟在比赛前组织赛前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

      联 系 人:李孔顺  0531-82679069  13290299129

      报名邮箱:sdaia2020@163.com

 

      附件:附件1:2022年山东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职业技能竞赛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2: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赛项规程.pdf

                附件3: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pdf

                附件4: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规程.pdf

                附件5: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赛项规程.pdf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总工会

2022年8月24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