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强化创新设计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5 14:43:27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是抓政策引领。为引导企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累计落实专项资金2600多万元,扶持工业设计类项目124个,形成阿克明斯特地毯、康派斯征服者越野房车等一批独具威海特色的创新产品。

二是建平台支撑。制定出台《威海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建立市级、省级、国家级三级工业设计中心梯次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45家,其中国家级5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梯队。

三是办名家讲坛。为帮助企业培育精工巧匠,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坚持每年举办全市工业设计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国设计贡献功勋人物金质奖章获得者柳冠中等国内顶尖专家来威授课,全方位提升企业设计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设计水平。

四是促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开展两期工业设计进百企活动,邀请北京洛可可、山东鸭嘴兽等业内顶级设计公司上门服务,现场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提供设计咨询诊断服务,促成力钰品牌PI/VI设计、名骏户外拓展式房车等一批优质设计成果转化落地,上市新产品对企业新增收入贡献度超过50%,成为拉动企业营收增长的强劲引擎。在刚刚公示的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中,三角轮胎的“国产大飞机C919航空子午线轮胎”从5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金奖;广泰空港的“机场快速反应消防车”和金猴集团的“一种新型体能训练鞋”分获大赛银奖,金银奖数量均占全省入选数量的1/10。在连续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威海市共获得5个金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1/8,其中威高集团的“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荣获国家工业设计金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