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全省!济南专精特新企业为制造业注入澎湃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26 08:30:20 信息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专精特新”企业被视为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今年6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济南以583家的新增数量稳居全省首位;8月,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济南新增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济南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呈现逐年跨越式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计153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88家,持续领跑全省。

剖析这些进入“国家队”榜单的企业,既有山东天岳、金智瑞新、济南奥图等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的企业,也有华天软件、华凌电缆、山推建友等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排头兵企业,更有神思电子、翼菲自动化、博科控股等竞逐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赛道的企业。

尽管“吨位”不及央企、国企,但凭借着“专精特新”,这些企业在细分赛道领域成为“隐形冠军”。持续倍增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恰恰折射出济南制造业的澎湃活力。

量质齐升,是制造业强链补链重要力量

“专精特新”,“专”字在前,意味着企业要凸显“专业化”。评选时,企业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占比被重点纳入考核。

以上榜国家级榜单的企业——深耕自动化领域的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主导产品为“汽车车身冲压件智能制造自动化系统”,超高强钢热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属于产业链“补短板”产品,替代进口并实现出口,全球首创质量追溯系统、热成像精度标定和热板料定位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事实上,正是众多个“济南奥图”在关键技术等环节领域的突破,才绘就了济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群像。从去年的35家,到今年的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也为济南制造业注入澎湃动能。

济南实现“工业强市”,高质量聚集发展优质企业是重要基础。其中,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济南努力实现制造业强链补链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天岳成立12年便成功上市,先后攻克了原料提纯、碳化硅材料生长及缺陷控制、衬底加工等一系列难题,掌握了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产业化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国家核心战略材料的自主可控。

创新,是济南“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解决核心关键领域技术问题”等,已经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掌门人口中的高频词。凭借在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能率先实现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能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最终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济南而言,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补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短板,有利于增强产业链创新能力,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半数以上诞生于制造业集聚区或特色园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集中产出,离不开包容的产业生态。据初步统计,济南现有“专精特新”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一企业位于济南高新区,一半以上诞生于制造业集聚区或特色园区。

在产业集聚区,完备的供应链、复杂的应用场景,能给予企业完善创意、打磨产品的黄金机遇。作为全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全市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济南高新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从这里发展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最具“发言权”。

从最初4个老师带着20多个学生创业,到现在发展为拥有员工近500人、手握自主可控三维内核技术和成熟的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山大华天实现了从引进、模仿到赶超和反引进的跨越,实现国产工业软件的“换道超车”。

如今,山大华天自主研制的国产CAD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为中国工业创新和智能制造提供了必要的软件技术支撑。

“专精特新”正成为新时代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在济南,“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展现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定向支持奖励,着力打造一流发展生态

济南“专精特新”企业的爆发并非偶然,这是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与普通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企业将更多“真金白银”砸向研发环节。在2021年年报中,山东天岳的研发费用十分亮眼。去年,公司研发费用为7373.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4.93%,同比增加62.05%。更早的2018年至2020年,尽管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但也从不吝啬研发投入,三年间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5%、6.97%和10.71%。这些数据几乎是普通企业研发投入的两倍。

为此,济南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专门提出,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对拟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优化并落实提升企业上市、融资、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等扶持政策。

事实上,资金问题几乎是每家企业成长之路上必定遭遇的坎儿。基于此,今年6月,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济南金控集团共同组织实施,联合全市主要金融机构参与,开展了“云帆计划” 启动了“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行动。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产融合作,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向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强力赋能工业强市建设。

资金之外,围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市工信局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打造“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卡位入链发展,打造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了优质企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带动济南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由山东省第三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有力支撑济南市GDP突破万亿元大关,形成了12345的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全省第1;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全省第2;工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全省第4;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全省第5。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300家以上”的任务目标。看,济南正加速奔向这一目标。(爱济南记者  赵尚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