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参赛作品首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22-08-05 09:54:48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日照市参赛作品数量、获奖作品数量和奖项层次,均取得重要突破。本届比赛,日照市共提报参赛作品120件(位列全省第9位),是上届比赛提报作品数量的4.2倍,涵盖19个行业领域,8件作品入围复赛,3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火车厢机器人自动清洗装备作品首获金奖,实现日照市“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零”的突破。迈尔医疗的数字化智造齿科云共享设计服务平台作品获银奖、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吉祥膳、映山膳——尼西黑陶餐具系列作品获铜奖、个人参赛者梁超的颈椎定位牵引康复系统作品获新星奖。

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由省人民政府主办,是我省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级别赛事,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提升我省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助力高质量制造强省建设。每届大赛设立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50件、新星奖50件,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除在校学生外),同时颁发“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业设计被誉为撬动工业发展的“金手指”,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魔方”,是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日照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工业设计理念。全面落实日照市“结合日照实际,找好切入点,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举办企业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会,组织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与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工业设计机构与60余家企业负责人对话交流,挖掘潜在设计服务需求。定期开展“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讲座,连续两年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工业设计,助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二是加快培育工业设计平台。以“创新驱动、设计赋能”为引领,加快培育壮大设计载体,不断夯实工业设计基础。组建“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企业在工业设计赋能方面开展精准培训及指导。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6家;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争创全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日照实训基地,并升级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三是深入推进工业设计赋能。举办工业设计“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加强工业设计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多次邀请设计机构、高校专家、优秀设计师走区县、进企业,更大更广更深地发挥工业设计赋能作用,增加设计元素,增强设计链分量,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人才链、设计链”协同融合发展模式。

下一步,日照市工信局将以此次省长杯实现突破为契机,继续推动工业设计赋能日照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制造业发展创新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经济社会加速“蝶变”注入工业设计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好《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日照市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支撑体系,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更好地发挥工业设计对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引领作用。

二是创新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围绕海洋生物、预制菜等细分行业主题,举办全省、全国范围内的工业设计大赛,全力打造“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2.0版本,探寻融入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研讨交流等配套活动,切实提高大赛办赛实效,不断提升大赛品牌知名度,逐步扩大大赛品牌影响力。

三是积极打造高水平工业设计平台。开展创建“国家应急防护工业设计研究院”行动,积极推动日照院再上新台阶,构建全市应急医疗产业新发展格局,促进平台设计能力和整合服务能力再提升,着力打造医疗防御领域的“国家院”,集中集聚更多人才、工艺、产品、品牌、资金、项目等要素落户日照。

四是全力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工业设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大力培育设计订单市场,加快设计成果转化;在“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中遴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良好市场潜力的企业,全方位提升本土企业的工业设计内在驱动力,打造产业创新升级的新模式新标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