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服务企业专员”助推企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9-23 15:51:48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淄博市全力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进车间、看现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给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市联系服务企业10935家,联系的市重大重点项目813项,区县级重点项目459项,截至目前,共收到企业诉求393项,已办结321项,办结率81.7%。

一是切实当好助企纾困政策的“信息员”。打造服务专员驿站政策工具,在“专员工具”中增设“政策模块”,及时向服务企业专员传递政策信息。设置重点政策置顶功能,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纾难解困等重点政策进行置顶,便于服务专员了解掌握热门重点政策,提升服务联系挂包企业的能力。组织服务专员工作专题培训,发放《淄博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手册》《助企纾困政策汇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辅导报告》,提高服务专员整体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切实当好倾听企业意见的“收集员”。统一建设“淄惠企·服务企业云平台”,全面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诉求,实行一个平台、分级管理、信息共享。进一步丰富完善“淄惠企·服务专员驿站”诉求十大功能模块,提升信息沟通功能,实现企业诉求收集、分办、反馈自动化精准匹配,打造专员服务企业线上枢纽。按照“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各级服务专员主动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加强沟通联系,做到线下诉求沟通零障碍。

三是切实当好解决企业难题的“办事员”。建立问题快速办理机制,对摸排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按照“谁负责,谁反馈”的原则,由服务专员及时向有关企业反馈问题解决情况。发挥通报机制作用,先后5次将三批问题清单办理情况通报,激励引导各区县、各部门单位重视提升服务企业工作质效。加强平台激励引导,在“淄惠企·服务企业专员驿站”专门设立了“对标先进”“服务业绩”模块,各服务专员登录后,可以适时查看自己办理企业诉求数量、排名以及企业评价情况,引导服务专员争先创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