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精准“滴灌”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2-09-21 15:41:14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着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不断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破土而出”,增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瞪羚类、独角兽类、哪吒企业221家,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6,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7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84家,其中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3、全省第1。

一是优中选优,挑出“种子”选手。启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组织召开大企业平台化转型动员工作会,培育认定3家大企业平台化标杆及9家培育企业,通过引导大企业平台化转型孵化更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积极构建梯度培育体系,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建立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三级企业库,同时建立“哪吒—瞪羚培育—准瞪羚—瞪羚—独角兽培育—准独角兽—独角兽”的新物种企业非线性培育体系,实行分级培育、层层递进,定期监测分析、全程动态管理,推动“专精特新”及新物种企业扩规提质。

二是优化环境,培厚“发育”土壤。积极落实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扶持政策,累计为69家瞪羚和独角兽类企业对象扶持资金2080万元,有效发挥了财政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印发《淄博市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年)》,在企业认定、管理咨询、上市融资、获得股权投资等方面出台具有国内引领性的奖励政策,其中对首次获得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1000万元资金扶持,扶持力度在全国领先。引导企业围绕“五个优化”方向,“一企一策”明确企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撑项目和实施步骤,加快企业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品换代,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改善服务,提升“育种”环境。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支持企业广泛对接融资服务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特色贷培训活动,重点推广“惠鲁专精特新贷” “中银企E贷”等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同时积极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广“首贷培植”、银税互动、应急转贷等重点融资服务产品,多维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依托北京长城所、正和科技等服务机构为淄博市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服务,针对重点企业开展巡诊服务,就企业融资、推动上市、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建议方案及工作指导。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