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唐打造企业服务新生态
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9-26 16:20:06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聊城市高唐县优化企业发展新生态,制造业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并连续4个月位居全市第2位。

一是健全帮包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新生态。聚焦“顶层设计、顶格推动”,建立县委常委会“一会一商”制度,县级领导同志轮流就制造业“双十强”企业挂包、项目帮包等情况向县委常委会汇报,随时把握进展情况,研判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企业向好发展、项目加速建设。聚焦“超前服务解难题,精准施策谋发展”,建立干部常态化挂包企业机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包,一个县直部门或镇(街道)作为主攻单位,一名科级干部作为主攻手,优选制造业企业185家,实行“一对一”常态化、精准化服务。截至8月底,各挂包企业“主攻手”为企业协调解决涉及土地证、融资、用工、用电、用气、用水、物流运输等困难问题130多件。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企业运行新生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细化制造业企业运行监测工作方法,创新实施“预期、预测、预判、预警”“四预”工作机制,助力制造业强县建设加快推进。“预期”即合理预期,深入研究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利润、利税等主要运行指标数据,对当月实现情况提出超前、积极、合理预期,进而研判全年制造业发展总体趋势。“预测”即科学预测,每月25日—28日,在企业向统计平台上报运行数据之前,着力收集企业当月用电量、用工、产销、两项资金占用等情况,精准预测企业当月可实现产值、收入、利润,确保企业运行指标数据客观、全面、精准反映。“预判”即精准预判,根据企业预报情况,编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主要指标预测情况表,总结工业经济运行当月同比、环比以及累计同比、环比情况,并对下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走势作出基本判断。“预警”即强化预警,对同比、环比数据异常企业及时提出预警措施,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问题。同时,重点关注降幅大的行业、企业是否出现经营突发性困难,及时分析原因,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三是突出集群发展,优化产业链融通新生态。高规格召开产业跨越发展攻坚突破暨“打造生态、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印发《高唐县链长制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方案以构建“1222”制造业产业体系为主线,优选整合装备制造业、康养食品、造纸印刷、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高端板材等7条标志性产业链。建立以链长制统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链长,部分县级领导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副链长”,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制造业强县”建设三年攻坚突破。成立实体化运营链长制办公室,支持集群内具备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上头部企业的供需对接,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抱团发展、降低成本,形成集聚效应。1—8月份,159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占到工业总量的92.24%。

四是注重内外发力,优化要素保障新生态。着力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加大存量挖潜和对上争取力度,推动更多要素向优质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倾斜,绝不让好项目耽误在要素上。积极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大力度盘活低效建设用地,腾出土地指标,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求。深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落实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集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597家工业企业的“亩产效益”分类和综合评价工作,规上工业亩均税收逐步提升,2021年比2020年增长了22%。

五是坚持金融赋能,优化企业融资新生态。建立高唐县“金融仓库”,设立金融政策库、金牌企业库、金融产品库、金融人才库四大模块,汇聚金融政策合力,有力推动政策全面归集、企业全周期服务。组建应急转贷资金平台,创新推出“高速贷”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高速贷”平台已入驻县域金融机构11家,推动金融产品45款,为344户企业、工商户及个人提供对接服务,收到贷款申请6047.7万元,已授信金额3406.2万元。

六是狠抓政策供给,优化关爱企业新生态。一方面抓好政策落实,全面梳理省市县惠企政策包,加大宣传推送力度,让企业及时了解、真正受益。另一方面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出台《支持制造业跨越发展十条措施》《关心关爱企业家八条措施》等9项扶持产业跨越发展的政策文件,打造最优的企业成长发展生态,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厚植企业创业创新沃土。坚持每年召开专门会议,对年度优秀企业家、制造业“双十强”企业、产业跨越发展攻坚突破标兵企业进行表扬奖励。疫情形势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受影响更大、困难更多,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顺利渡过难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