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10家融资担保机构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770余亿元

发布日期:2022-09-27 10:49:53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27日,山东省小微企业担保融资促进大会在济南举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省融资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5000余人参加。据介绍,本次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投融资担保集团联合举办,省担保行业协会、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承办,旨在发挥国家和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措施引导作用,为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分的融资支持。

今年上半年,山东中小企业已经发展到424万户,占企业主体总数的99%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进出口、73%以上的税收和84%以上的城镇就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而在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过程中,融资担保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山东109家融资担保机构,纳入财政部、工信部担保报送系统的担保业务327亿元,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2896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又有110家融资担保机构,报送担保业务318亿元,同比增长31%,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770余亿元,占全省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的35%。“粗略概算,小微企业每新增10元贷款,就有3.5元是通过融资担保获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合作,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快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到,近年来,在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的带动下,山东政府性担保机构从无到有,建立起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不断扩大。

大会现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充分运用工信主管部门的组织优势和政策优势,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优势,统筹资源,推动产业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互相融合,进一步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服务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记者 付玉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