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全力打造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对接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07 15:15:35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6日,滨州市“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暨融链固链协同发展对接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滨州市高端功能化学品产业链链主企业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分享了“专精特新”发展和产业链协同的经验做法,1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行业专家、示范平台、服务机构就产业链的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协同、联合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为合作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聚合资源,打造全流程服务对接新模式。针对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在对接合作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通等瓶颈问题,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分散在产业链各个领域情况,精选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的目标企业,开展“点对点”式强链补链对接活动,促进以大带小、以小补大,增强产业链韧性。通过开展专场对接交流活动,搭建产业链企业信息交流、沟通协作桥梁,以促成合作有效达成为出发点,形成了企业需求发布—目标企业筛选—双向路演推介—专家技术把关—科研院所技术支持—金融机构服务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后续跟踪的全流程的对接服务新模式。

突出实效,做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结合体。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全市产业链链主企业对接意愿,活动以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为出发点,梳理产业链主企业合作需求,组织有意向合作的“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对接交流活动,并持续跟踪对接活动中达成的合作意向,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通过举办产业链对接交流活动,帮助全市企业扩大了合作“朋友圈”,把产业链断点、堵点变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把握关键,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见成效。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主力军作用,构建政策宣传、清单管理、梯次培育、平台支撑、融资保障、协同发展的全流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全力支持企业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滨州模式。2022年,全市新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35家,同比增长350%;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3家,同比增长173.5%;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同比增长325%;市级、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均实现了当年倍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