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产业崛起助力工业振兴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19-10-08 09:07:52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三年来,长清区工信局紧紧围绕振兴长清工业和繁荣商贸服务业工作目标,全面奏响大变样的激昂交响曲。一批批转型升级“领头雁”快速发展,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项项产学研合作成果成功转化,一个个创新载体持续搭建……一张张令人刮目的成绩单全面构筑起大变样的美丽画卷。“济南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等各项殊荣纷至沓来。

龙头企业加速崛起  产业支撑动力强劲

2017年,国舜集团投资2.7亿元,植入55项自主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绿色钢结构工厂”,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清样板”;山东北辰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公司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2019年又投资5亿元新上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库,销售订单同比增长20%,明年销售可实现翻番;宏达集团投资3.29亿元新上深冷容器技术深度开发利用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国辰实业开创并实施“国辰实业集团云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新上智能人工生产线,实现设备互通、工程互联的工业4.0物联网发展模式,被评为全市企业上云标杆企业;以国舜、北辰、宏达、国辰等为首的传统压力容器生产企业实现了根本性的新旧动能转换,长清区被授予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

走进奥图自动化生产车间,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锻造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系统、锻压设备技术升级改造等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政府引导下,奥图不断致力于‘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创新,成为长清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公司将继续搭乘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推动高端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工信局按照“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优化结构、集聚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聚焦全区优势产业,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企业分别达到70家和55家,中油济柴、重汽橡塑部、沃德汽配、国机铸锻、时代试金、奥图自动化等企业加速崛起,充分发挥了昂扬奋进的产业龙头作用,产业集群不断大壮,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显现。

创新载体高效搭建  产业集群规模发展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区工信局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奋力赶超的着力点、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加快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建设,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由2017年的41家增长到2019年的74家,产值达98.8亿元,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0%,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建设亮点突出。2017年11月,“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入选科技部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现基地内有科技型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2018年,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达到3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省级研发机构4家。截止今年9月份,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研发机构23家。这些平台的建立,为增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促进高新动能加快培育,区工信局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工作。2018年,申报获批中小微企业产业园项目5个,名列全市第一位;2019年又有5家先进制造企业申报中小微产业园建设,继续领跑全市园区。目前,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已引进上下游企业4家,总投资近三亿元,投产后厂区亩均效益增加5倍以上;罗伯特应急产业园已完成原厂区搬迁;继东印刷产业园部分厂房已开始销售。三庆制造云谷产业园、山东城市出版数字产业基地、众森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装备产业园、连城智造时代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步伐。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产业动能竞相迸发

校企融合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支点,是高校科研成果得以转化的起点,更是企业转型升级、新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增效的立足点。今年9月9日,在青峰会“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峰论坛上,山东国辰集团董事长马立新与山东大学进行海水淡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拟建设海水淡化设备生产基地,解决热法海水淡化系统在产业化和大规模应用中存在的主要技术瓶颈和大型MED海水淡化核心设备的设计,制作、集成与运行等关键技术问题,大幅降低海水淡化成本。据了解,2017年国辰集团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山东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环境工程国辰研发中心”,在此基础上,集团首创“云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利用“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促进设备互联互通、数据存储,实现工业4.0物联网数字赋能,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国辰集团正与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并成功获批国际院士工作站,在河道治理、海水淡化、土壤修复领域中,走在行业前列。

奥图股份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多方合作完成“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活塞智能制造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现了装备制造业智能化与“互联网+制造”的两化融合;山东管理学院与山东时代新纪元机器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输送、社会实践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绿洲科技与重汽集团济南专用车公司签订了扫路车合作生产协议,与山东交通学院签订了扫路车机器人上装合作协议;华昱公司与山大能源与动力学院签订了换热器共性开发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标干在实处,对表走在前列,长清区工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年大变样”的决策部署,以强化产业支撑、激发产业活力、集聚产业动能、激活产业引擎等高质量发展要素,着力绘就新时代工业经济发展新画卷,为实现“五年大跨越”智造澎湃动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