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山东如此重视工业企业“亩产效益”,为什么?

发布日期:2019-11-22 09:31:39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山东省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用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现有工业企业要开展“亩产效益”评价,并通过环保标准倒逼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高质量发展易受制约于资源要素。这里的资源要素包含什么?土地、资金、能源、人才能都属于资源要素。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于制造业占较大比重的山东,打造“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是“重头戏”。

  “以亩产论英雄”的要义何在?

  什么叫做“亩产效益”评价体系,简而言之,将工业企业单位能耗产出效益、单位污染物产出效益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指标。通俗一点说,对土地来说,每亩地可产出多少斤粮食叫做亩产量,对企业来说,每亩地产生多少效益、产出多少税收,这叫企业的“亩产量”。

  根据具体表现获得不同档位的电价、地价、减排任务等指标,这是“以亩产论英雄”的要义所在。

  以“亩产效益”标尺衡量企业发展状况,有什么作用?

  工业企业的发展状况不同,能源消耗状况和排污状况不同,有“亩产效益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按照评价体系所给出的路径,企业会看到明朗的“反馈机制”:符合评价体系和亩产要求,将获得税收减免、金融借贷优惠、减排任务压减、土地供应支持,反之,不符合评价体系的企业,运营成本将不断增加。

  要素市场化,就是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使市场在要素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换言之,评价体系像一个自然法则,企业在这个生态中“优胜劣汰”。企业尝到了革新的甜头,获得了优惠,会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技术进步、投入产业升级,这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如此说来,相比于传统的“平均主义”模式,这个“标尺”更像一个考核和激励机制,政府向企业传递了明确的信息:粗放经营不可持续,各类资源要素在评价体系应用下“流向”亩产效益好的企业。千帆竞逐之下,落后者也无法在市场上生存。

  与此同时,科研成果交易平台、各类产业基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简化审批流程等等都属于要素市场化的内容。

  以生态环保倒逼引领高质量发展,严格筛选新上项目,更多引入“亩产英雄”,加速引导传统高能耗高污染小企业集群合并或转型升级,这是新时代山东要面临的挑战,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山东面临的发展机遇,爬坡过坎,奋力前行,山东在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转型升级上必将迈出更大步伐。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