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省工信厅“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28 11:32:30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张元亮)为推动山东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解决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和矛盾,省工信厅印发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以“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意见》明确了服务企业的方法步骤、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高效对接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向企业作出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坚决与砥砺前行的企业家们“感情上理解支持、工作上配合互动、事业上共进共荣”,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多环节强化服务企业

  《意见》主要明确了四个环节:一是密切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全省工信系统分梯次联系一万家企业,制订、执行涉企政策措施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内部各业务部门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策宣贯、信息引导和经验推广,及时发布、推送、解读政策措施、经济数据、行业动态,引导企业及时应对、迅速反应;推广先进、标杆经验做法,引导企业对标赶超。三是求真务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主动承担服务企业的牵头协调、督导推进职责,在行政审批、扶持政策、资金补助、项目认定等事项办理中,主动指导、靠前服务、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并主动接受企业监督。四是精准高效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联建联创,把工信部门政策优势、渠道优势、信用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服务企业“双招双引”、产品推介、对外合作、打造品牌;推动企业间合作,发展共享经济。

  多方面创新服务企业

  《意见》对服务企业做出了创新性要求,比如强化领导责任、强化信息指导、强化境界担当、提高审批效率等。值得提及的是企业申请事项,拟同意的,按程序办理;拟不予同意的,需集体研究。

  积极为企业站台。一是客观公正评价企业合规性、先进性以及规模地位、质量效益等运行状况,为企业融资、项目建设、产品推介、对外合作、品牌打造、资质手续办理等提供真实、权威说明材料或推荐信函。二是敢于、善于为发展后劲足、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的企业做宣传、树品牌、增能量。

  应当参加而不参加企业活动的,也是不担当、不作为。根据基层和企业请求,经批准参与企业“双招双引”等项目洽谈、论证、咨询、策划及其他服务企业活动,可以按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接受公务用餐,不得拒绝参加。

  卸下思想包袱。一是不因一企一事未达预期目标或造成意外损失而全盘否定尚无先例和经验的改革性、开创性措施。二是探索完善尽职免责办法,建立容错机制,防止“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三是在为企业办理审批、认定、推荐等服务事项时,公职人员依据办理时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职责要求并按规定出具相关意见、证明材料的,不因政策要求变化、事后企业违规行为受到责任追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