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把握当下,创新驱动未来

发布日期:2019-06-21 09:29:1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越是爬坡过坎的当口,越需熔铸更坚实的智慧支撑。116位院士组成的强大智囊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让全省上下备受鼓舞。恳谈会只是起点,关键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院士的智慧成果珍惜好、利用好,最大程度转化为推动我省全面求强的创新思路和具体措施。会场内外,与会嘉宾及社会各界已展开认真讨论和研究。

  “山东是宝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是山东的老朋友,我省一些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线上关键环节采用的就是他所在团队研发的技术。恳谈会还未结束,他就已安排了第二天在济南的考察行程。“让我最感动的是山东不少企业对技术很敏感,敢于尝试新东西,对人才更有强烈渴望。”他建议山东继续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同时,更注重基于制造业优势加强高新技术研发,在老行当里作出“新花样”,“像这次恳谈会,就为企业和院所提供了很好的了解行业需求的机会,我本身也受益良多”。

  谈及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很有感触。去年她负责筹建的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已成立,目前正会集国内外优秀师资,瞄准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加快人才培养。“高端人才正广泛集聚起来,科研存量也比较多,关键是加快其应用于产业,让创新成果露出来、活起来。”她坦言,不少科研人员在服务产业方面经验还不是很丰富,期待山东能更切实细致地帮助高端人才和企业实现精准无缝对接。

  院士恳谈会的召开,给重人才、重研发的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明显感受到一种氛围,那就是片面、盲目追求数量的时期过去了,政府开始用更先进、更科学的理念去推动企业发展。”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琥感叹。他表示,下一步企业会抓紧提升实验室硬件水平,为人才进驻创造条件,积极吸引院士工作站在玉皇落户。

  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在会上签约的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背后,是历时两年半、先后30多趟锲而不舍的拜访与沟通。“签的是实质落地协议,下半年产品将迅速铺开。”公司董事长葛剑楠告诉记者,传感器产业总体情况是相关经费少、产业布局晚、产业链不全,山东正痛下决心进行重点攻克,但吸引科研院所与山东深度合作,靠“感动”不是长久之策。“高层比较热,中层、基层则还需要转变,进一步优化环境。”他十分希望今后类似会议能在前期热身、后续跟踪环节留出更充足的时间,让企业和专家进行更深的交流。

  企业收获满满、想法多多,各级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省住建厅节能科技处副处长李晓在恳谈会期间陪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考察了建设中的绿地金融中心大厦、云鼎大厦等项目,从设计阶段就引入信息化技术的“智慧工地”获得了院士认可。“考察的两个项目智慧建造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这种良好的基础为我们吸引院士创造了条件。”李晓说,下一步计划建设省级智慧建造研究机构,为院士的研究成果提供孵化落地的平台,进而推动我省智慧建造水平高质量发展。

  “思路更清晰,更有方向了。”听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几位院士专家的分享,潍坊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敬芳直言过瘾。“工信作为产业发展部门,十分需要加强学习来提升专业组织能力。”他表示,当地以高新区为核心正着力形成以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下一步将狠抓落实,针对专家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为产业发展提供好政策建议。

  院士的声音也传到高校。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博士生陈璐从网络上全程关注了恳谈会相关内容并深受启发:“过去偏重机理研究,院士恳谈会让我了解到前端的实验技术、成果,激发了新的研究思路。”她告诉记者,今后自己和同学们会更多尝试与企业、工厂的互动,通过自身掌握的技术去发现新资源或改造现有的资源,实现双方共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