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再添新载体

发布日期:2019-09-25 08:59:16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10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活动成功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等领导参加活动。

王忠林与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共同为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揭牌。随后,在朱明跃陪同下,省市区有关领导参观了园区内外环境,视察了部分入园企业。王忠林书记对猪八戒园区为入驻企业营造的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表示肯定和赞赏。

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在活动中,谢堃、朱明跃、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梦海先后致辞,对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表达了热烈祝贺,对示范园的建设和发展寄予了热切期望;并举行了开园仪式、“猪八戒济南市企业管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企业入驻仪式。猪八戒副总裁、山东大区CEO冉启虎对猪八戒济南园区进行了推介,全面介绍了猪八戒线下园区如何赋能中小微企业;猪八戒服务商代表、入园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表达了在济南市和市中区的良好营商环境下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是济南市市中区政府为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打造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起步园区(另一个起步园区为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已于2019年1月16日正式开园),由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总体量2.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互联网+”双创示范园,首期在市中区纬二路66号(原市人大办公楼)开发运营9000平方米园区。猪八戒公司导入优势服务资源,为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至少九个方向的“互联网+”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5个国家级):互联网+双创、互联网+分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钻井、互联网+智造、互联网+科技、互联网+文创、互联网+教育等,打造一个立足济南、辐射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省级直至国家级“互联网+”型双创示范园区。5年后,园区规模将达到2.8万平米,“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不低于900家,解决就业人数不低于4500余人,累计产值不低于8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增长超过120亿元。

“线上+线下”相结合助推区域产业创新创业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破旧的原市人大办公楼已焕然一新,楼体是极具时代感的灰白色,楼层间是猪八戒特有的橙色条纹,大楼周边街道也重新铺制了彩砖,绿化带里的几只小猪雕塑,为紧张严肃的园区环境平添了几分活泼的气息。步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独立办公空间,橙白搭配的设计,给人一种宁静致远的心境,旁边是现代化的咖啡厅,简约大气,极具创意的设计,使创业者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能享受片刻的安宁。

据猪八戒网山东大区总经理冉启虎介绍: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是公司与济南市市中区政府联合打造的“线上+线下”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该项目基于实体园区+线上结合方式,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打造为济南市量身定制的“互联网+”平台,为“双创”、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工业智造、服务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促进本地互联网经济与创新创业平台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品类丰富、链条健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成长提供全周期服务。济南示范园独具四大特色:一是更灵活的办公空间;二是更多的生意机会;三是更优质的合作伙伴;四是更贴心的全周期服务(四大管家+七大服务+超级会员权益)。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今后飘在山东猪八戒网上的145万的合作伙伴将在济南有了家。”猪八戒网作为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下一步,公司计划在山东落地多个八戒工场,充分发挥园区所在地——济南市市中区突出的文创、教育、人才优势,以大学生双创为内核,依托猪八戒网多年以互联网人才共享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的经验,“互联网化”一批有专业能力的大学生、孵化帮扶一批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培养创业明星、打造创业盛典,帮助有志青年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闭环生态”

创新创业园、山东智能产业大厦等一座座载体落成,业态不断丰富, 一批产业支撑机构和 已经集聚了一批业界知名企业,既有工信部电子一所、中国信通院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也有承启通科技、誉存大数据、山东智汇云等知名企业,业态涵盖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包括大数据、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内容等细分领域的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闭环小生态。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牵头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市中区工信局积极作为,系统提出发展数字经产业的顶层设计,按照“产业集聚+行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撑环境”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加快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建设“1468”的“一园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格局。提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顶层规划文件,组织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推动大数据资源汇集流、大数据企业云集流、大数据产业聚集流与人才、资金、技术、信息要素“三流四要素”汇聚市中。群策群力善作善成圆满完成开园任务 开创产业发展新发展

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的开园,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背景下的亮点。旧楼改造后,华美变身为现代感十足的创新创业“大本营”,这无疑是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为保障示范园按期开园,市中区工信局发挥牵头作用,区城管局、市政局、园林局等部门和大观园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班加点,不断整治提升周边环境,完善优化开园活动方案;市政府派驻市中服务队的人员也发挥资源优势,帮助园区协调解决了难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实行了示范园保质保量按期建成开园。接下来,济南市和市中区政府将在强化服务意识、解决企业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继续砥砺深耕,猪八戒网在打造产业带、发展街镇合伙人、资源变现方面发挥特长,共同助推区域产业创新创业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