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强化创新驱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29 15:26:50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区工信局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聚焦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创新载体支撑,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奋力赶超的着力点、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加快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广阔舞台。2019年,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数量1家,众创空间4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亿元。2017年成功申报“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现基地内企业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22项,申请专利159项,专利授权34项。平台的建立,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进一步增强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4家,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8项,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6项。通过着力聚焦创新体系和主体队伍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企业实施,全力做好“育”的文章,推动企业量质齐升。

突出人才引进培养,汇聚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坚持把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与实施科技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结合起来,有效地实现创新智力要素聚集。一是注重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先后帮助永丰种业、沃德汽配申报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团队,分别获扶持资金200万元、100万元;吉源农牧、广盛源生物企业法定代表人荣获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创业人才,分别获扶持资金200万元、100万元。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帮助山东国辰成功引进加拿大工程院黄国和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济南鲁日钧达成功签约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三是引进高校专家团队与骨干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5月20日,由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科协主席李世平,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鹿晓阳,美国肯塔基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系终身教授翟同广等组成的专家团队,与我区十余家重点工业企业负责同志面对面进行技术对接交流,通过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互通有无,找到实验室与企业一线的契合点。目前,专家团队已与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开展合作。

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机,培育新产业、引进新技术、打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北辰机电投资5亿元新上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入选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库;山东灵岩公司从单一的石材加工转向石文化产业和文物保护材料的研发生产,发展成为全省石材行业“石文化创意”和“循环经济利用”的双领军企业,被中国石材行业协会授予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单位”;济南绿洲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交通学院签订无人驾驶技术合作协议,扫地车迈向智能化发展;宏达集团投资3.29亿元新上深冷容器技术深度开发利用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国辰实业开创并实施“国辰实业集团云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新上智能人工生产线,实现设备互通、工程互联的工业4.0物联网发展模式,被评为全市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国舜集团投资2.7亿元植入55项自主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绿色钢结构工厂”,实现了工业与生态、生活和城市跨界融合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经济提速换档过程中,区工信局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突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注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力书写“三年大变样”的工信答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