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亮相

发布日期:2020-10-19 09:29:26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由山东能源集团研发的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矿用专网系统——“KT659(5G)矿用无线通信”专网系统正式亮相。

  该系统于今年8月28日取得国家矿用5G系统安全标志许可证,主要包括矿用5G核心网、5G基站、5G基站控制器、5G高可靠控制器、5G边缘计算控制器、5G客户终端设备(CPE)、5G智能手机等,具有专网独立运行、分层环型组网、多元参数平衡、控制面与用户面下沉等四大特点,并创新性采用了矿用边缘计算控制技术来进一步降低时延,经井下采煤工作面实测,现场数据传输最低达到6毫秒,可广泛适用于极端严苛的煤矿生产控制场景,有助于保障煤矿生产安全。

  “山东能源的这套系统,实现新基建与煤炭生产大带宽、广联结、低时延的深度融合,其可视化、透明化的高可靠性,有利于煤矿生产向本质安全性迈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评价说。

  目前,这套系统已率先在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鲍店煤矿、东滩煤矿实现高效稳定运行。“5G的快网速、低延时,将使煤矿井下无人开采和无人驾驶成为现实。”山东能源兖矿信息化中心总工程师刘坤介绍。据悉,依托这一系统,部分矿井实现了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常态化运行,自动跟机率和记忆截割率达到90%以上,工效达到156吨/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