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圆满完成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11:09:25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施行27周年,九月份是第十一个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无线电法律法规、无线电频谱资源重要性与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社会参与、人人关注”的氛围,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精心筹划,创新机制,聚力促宣传

根据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和省工信厅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宣传内容及相关要求,对宣传任务进行细化。根据实施方案安排,明确宣传重点,向各区市下发《关于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宣传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宣传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创新宣传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负责处室为主、监测站全力配合共同参与的内部工作机制;召开了机场、港口、地铁、广电、三大运营商等重点设台单位参与的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宣传月活动任务,建立起宣传工作外部协同机制。通过创新机制汇聚多方力量,有力促进了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全力扩大宣传覆盖面

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在部分政府驻地及市区重要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在工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电视台发布贯彻执行无线电管理条例、共同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的无线电管理宣传倡议等,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城区中心位置及重要场所开展了多场集中宣传活动,摆放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无线电管理宣传手册和宣传品,积极与市民互动,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实物等现场宣讲无线电知识,极大活跃现场氛围的同时,更使广大市民对无线管理知识、常识有了深入了解。

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媒体宣传有机结合。联系广电部门,通过蓝睛客户端、爱青岛、新闻采访、广播播报等形式,对我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种网络媒体。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活动专栏,发布无线电管理倡议,连载12期《话说无线电》科普宣传文章;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发布无线电科普文章、管理知识问答等20余篇。活动期间科普宣传文章阅览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

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做到广泛宣传。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部分营业厅LED大厅幕滚动播放无线电宣传标语,面向广大手机用户发送“无线电频谱资源属国家所有,严禁擅自占用、转让;无线电台应当依法设置,合规使用;良好的通信秩序,需要你我共同维护,请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公益短信。活动期间,实现了全市手机用户宣传公益短信全覆盖。协调地铁公司,充分考虑其场所人流量大的特点,利用其多媒体屏幕,播放无线电管理宣传片,滚动播放宣传字幕,扩大宣传覆盖面,活动期间,宣传覆盖300余万人次。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岛九中、十五中在校学生分两批次到青岛市无线电监测站开展科普实践活动。整个活动趣味性十足,既有参观讲解,又有实际操作演示,让参观的同学们对整个无线电发展史从无线电的起源到今天5G无线通信的建设,有了清晰的认识,学到了频率监测和信号测向等专业术语,并且对无线电测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普实践活动在青岛电视台《今日》节目进行了宣传报道。

加强区市联动,积极组织指导各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西海岸新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采取“电视媒体、移动载体、微信公众号、报纸报刊、宣传活动日”等方式开展宣传月活动。其中,联合区内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分公司制作了《5G常识及基站辐射常识》动画宣传片,并在区内真情巴士公交车上循环播放;积极对接并联合西海岸电视台、开发区移动分公司制作一期《5G建设之“使用5G手机真得比4G贵吗”》公益宣传片,在西海岸电视台循环播放,大大提高了普及率。即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协调即墨电视台连续播放无线电管理宣传标语,并走访 9家设台单位及无线电业余协会开展面对面宣传。城阳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全区范围内对“伪基站”“黑广播”“卫星干扰器”等非法台站的危害性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专人对包括各街道办事处、中联信息城、世纪公园、民生商贸城等16处人员较集中场所开展了宣传活动。崂山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通过采取知识宣讲、展板介绍、视频展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先后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并分别在局网站、公众号及朋友圈里积极宣传无线电管理知识和法规。

此次无线电宣传月活动具有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参与人数多等特点,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经验,注重检查宣传成效,继续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无线电管理宣传教育,普及无线电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无线电安全意识和无线电管理水平,全面推动无线电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