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信局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3 15:54:14 信息来源:泰安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泰安市工信局积极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活动、企业上云、两化融合试点贯标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等重点行动,全市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立由市长任组长、40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泰安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络沟通、联合办工、督查通报、常态化调度等机制,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把握关键重点突破。出台泰安市《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泰政办字〔2020〕26号)《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字〔2020〕29号),坚持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带动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5G基础网络建设,全力推进5G融合应用,努力构建具有泰安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2019年,山东博达光电、山东征途等6家公司列入省“5G产业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

二是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深入贯彻落实“个十百”产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库,努力打造一批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我市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拥有中包联盟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包装全产业链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和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土工合成材料生产制造协同创新平台”等2个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康复机器人产业化及医联体康复中心示范综合体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2019年,山东雷诺服饰有限公司“西装国际化高级定制及智能制造”等3个项目入选省级产业互联网培育平台名单。

三是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一是加速推进企业上云工作,主动与“云行齐鲁”平台对接,及时接转上云资金,企业上云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二是支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引导信息服务机构与有贯标意向的企业对接、帮扶企业查找贯标结合点,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进程,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数量达到26家,其中10家已完成贯标并取得证书。三是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在市政府网站公布2批、450余项适合工业企业应用的疫情防控信息化产品目录,部分产品在疫情期间可免费使用;创新出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政策,疫情防控监测系统、远程会议和办公系统、ERP系统、MES系统以及电子商务软件等信息化产品进一步普及,奖补金额达305.93万元,惠及28家企业,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涌现出一批融合发展的示范典型。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不断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智能化转型。海天智能抓住传统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契机,与高校和重点医院合作攻关,研发了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脑控上肢康复机器人,脑控下肢康复机器人、脑控手功能康复机器人、脑控智能轮椅、可穿戴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便携式磁诱导脑神经调控仪等系统产品,成为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示范。其中“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采有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可以无创读取脑电信息,是目前唯一将脑机接口技术与医疗康复相结合,并获得医疗产品注册证的康复机器人产品。该产品已在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国内七十七家三甲医院临床应用, 应用效果良好。极创机器人作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移动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机器人底盘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企业,研发的机器人底盘被广泛应用于消防领域,警用领域,巡检领域及服务机器人领域,了用于巡检、勘探、救援、排爆、特种拍摄、特种运输等方面,产品销往国内200多个城市,并且走出国门,服务世界。现已为全国上百家企业的机器人研发项目提供技术领域深度布局,并与全国70%的高校展开深度合作。东艺数科以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开源引擎和各行业应用系统为主。先后主持了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依托在三维建模、虚拟场景生成、人机交互、多维度运动仿真、虚实精准定位交互等领域的研究基础,成功打造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追梦空间”、“雷石灵境”和“太空前站”三个主题乐园品牌,形成了由影视动画、虚拟现实硬件装备、数字媒体虚拟展示和VR主题乐园四大板块构成的核心业务布局。四大板块相辅相成,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业务生态系统,行业影响持续扩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