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设计金奖山东独揽三分之一

发布日期:2020-11-12 09:55:46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设计是工业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1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25日,这一领域的全球性盛会——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继续在我省烟台举办,用近一周时间,集中展出全国最新的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并举办百余场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研讨交流等活动。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制造大省,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启动“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积极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介绍,作为全国最早出台工业设计全省性政策文件的省份之一,山东截至目前已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山东先后夺得9项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近三分之一。

各类工业设计平台也在逐步完善。2017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山东,成为汇聚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重要高地;2018年,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单位。此外,我省还打造建设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等一系列工业设计类创新平台。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其中也涌现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山东工业设计的水平。

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我省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和设计师代表参会,其间举办100多场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了200多个设计创新成果,企业参与合作洽谈3000多人次。之后,各市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视提到一个新的层次,相继根据自身产业禀赋,出政策、优环境、聚人才,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市级工业设计协会、工业设计园区在各地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特别是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市,通过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促进了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据介绍,就在今年7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和日照五市还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率先发起成立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并启动了“2020胶东半岛工业设计促进季”系列活动,为山东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今年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推动工业设计与科技智能、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这也是目前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的探索方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山东当前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借助大会的资源聚集和赋能效应,工业设计有望更好发挥其推进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的桥梁作用,加速山东制造向高颜值、高品质、好体验升级。

此外,记者了解到,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同期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4个产业领域的10件金奖作品将最终亮相,展现我国工业设计最高水平、最强实力。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由工信部主办的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自2012年起已举办三届。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自9月10日面向全国启动征集,到报名期限截止日,共收到2411件优秀作品和创新成果,覆盖交通工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机智能终端等14个行业领域。

工信部政法司副司长于晓东表示,本届无论参评产品质量还是覆盖的行业领域,较往届相比均有突破,评审将主要考察先导性、创新性、实用性、美学效果、人机工学、品质、环保性、经济性等方面。目前,初评工作已顺利完成,计划于11月19日启动实物复评,11月21日进行终评答辩,在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举行颁奖典礼及入围作品展。(记者 付玉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