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造添“智”用科技赋能——聊城冠县激发制造企业潜力活力动力

发布日期:2020-11-24 08:35:44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17日,冠县上达稀土材料有限公司线切割车间内机器轰鸣,150多台线切割机正在运行。车间内只有3名工人,但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管理这些机器游刃有余。

这种场景在上达稀土并不罕见。作为一家年产3000吨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企业,上达稀土的一线员工不到200人,而且大都集中在包装、检验等环节。

用工少、产量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这是冠县高成长制造企业的共同特点。近年来,冠县用好政策红利,建设人才高地,不断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自2017年以来,冠县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其中孩室宝家俱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自动化生产提质增效环保

用工少,是因为自动化程度高。

在上达稀土的烧结、切割等环节中,工人预先将数据或程序输入设备,进出料以外的工作便由机器来完成。这样既节省人工费用,又减少安全隐患,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冠县,“机器换人”已是高成长制造企业的共识,也是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注脚。

11月16日,在孩室宝家俱有限公司内,工人将切割抛光后的板材放进流水线,进行UV滚涂。这条生产线除进料、出料外,其余的工序均实现了自动化。与传统喷漆相比,这项工艺作业速度快了十几倍。有传统喷漆作业经历的员工郝洪刚介绍,传统喷漆速度慢且对工人技术有一定要求,喷漆中挥发的气雾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使用UV滚涂,通过紫外光激活光引发剂,涂层固化效果更好,能有效减少有害物质挥发。

当日,冠县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孩室宝,为他们送上最新的优惠政策申请通知。“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工业企业发展的大趋势。我县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项奖励政策,鼓励他们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然后将新技术转化为效益和竞争力,擦亮冠县制造业品牌。”冠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作为企业的“娘家人”,他们身子沉下来、服务靠上去,提高企业对新政策的知晓率。

靠独有技术赢得市场份额

上达稀土生产的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可用来制造永磁电机,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磁悬浮列车等领域。生产流程说起来并不复杂:把几种金属按不同配比混合到一起,根据客户需求加工成不同大小、形状各异的材料,再通过线圈充磁,使其变为永磁体。原理虽然简单,但其中的技术含量却很高。

“电机在高速运转时,材料温度可达到150摄氏度。在高温下,磁体会产生退磁现象。这就需要改变配方,让产品具有耐高温的特性。”该公司技术科科长徐凯告诉记者,他们赢得市场份额的“秘密武器”就是自家的独有“配方”。有一家邯郸的企业在用过上达公司的产品后,80%以上的原料从上达采购,每年采购的订单高达七八百万元。上达烧结炉本来用的是励磁电机,能耗太大,上达干脆联合电机制造企业,换上了自己的产品,两年就收回了成本。

孩室宝也因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竞争优势。2019年,孩室宝全年销售额达到1.04亿元,其中光明园迪牌学习桌销售额为8800余万元,全国市场占有率为5.93%。在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闫云鹏随手拿起一张加工完的桌面,向记者展示,在靠近人体的桌边有着纵深7厘米的弧度,乍一看像英文字母“C”。闫云鹏介绍,这就是他们的核心技术之一:“小C口”,可以辅助孩子身体自然坐直,降低孩子耸肩、驼背等不良姿势产生的几率。

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孩室宝专门设置了一项奖励。“扪工”是座椅椅背生产工序之一,是把布包固定在座椅的背板上。以前这道工序需要人工将布拉紧,再用打钉枪将布钉牢。但孩室宝生产的座椅椅背有弧度,布容易滑动,导致产品不合格率较高。后来,生产线上的工人利用电气化设备,对这道工序进行了改良,不仅把效率提高到原来的3倍,而且有效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对参与技术改造的员工,孩室宝按照去掉成本后利润增长的30%进行奖励。

2019年,孩室宝投入580万元用于研发。新技术的应用,让孩室宝当年便节省了人工、物料等共计300余万元的成本。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