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济宁高新杯”工业互联网创客擂台赛、2020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1-03 09:17:41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济宁高新杯”工业互联网创客擂台赛在山东济宁成功举办,作为国内权威的双创赛事,积极助力济宁激发创新潜力,积聚产业动能,大力推动区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期还举办了2020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培育新经济 打造新引擎”为主题,紧密围绕智能制造前沿理念、先进技术与创新应用,深入结合行业热点,因地制宜,广邀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建言献策,着力培育新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生机蓬勃 激发创新活力

培育双创动能,助推工业升级。为更好地推动济宁市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济宁市智能制造的城市名片,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济宁高新杯”工业互联网创客擂台赛隆重举办。

“创客中国”赛事是国内最高规格的双创赛事,其中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8月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陆续深入东北、华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创新创业团队,通过评审、评定、比较,择优选择,吸引了百余个创新项目报名,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拔出27个优质项目,其中4个项目入选了2020年“创客中国”200强。为了进一步释放大赛红利,优胜项目齐聚济宁参加现场擂台赛,进一步切磋交流,并举行盛大颁奖仪式。获奖团队不仅可以获得奖金,还可以获得在济宁市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的一系列资金、场地、税收等扶持政策,同时还能享受比赛的配套服务和福利。

当天,各参赛团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创新理念、市场探索,以及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入和坚守,充分显示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新生力量和创新动力正在蓬勃兴起,对于助推区域深耕产业,为工业智能化升级赋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深刻意义。

嘉宾云集 演讲精彩纷呈

为更好释放“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红利,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并助推区域产业发展,同期举办了2020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路耀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向东,济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田和友,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陈子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赛迪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陆峰发表精彩演讲。

济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田和友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两化融合,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智能制造发展。2019年,济宁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79.27,综合位居全省第4位,兖矿集团、如意毛纺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培育了2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个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36家企业通过智能制造能力水平线上评估成熟度鉴定,成果颇丰。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监事会原主席路耀华指出,推动两化融合,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和重点支持方向,“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契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战略,符合五中全会精神,对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很有意义。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向东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抓住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措施文件,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加快推进5G无基站建设,建立5G工作专班,截止目前开通5G基站四千余个,提前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全省16个地区实现了5G网络覆盖,这些都为下一步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陈子雄表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本次智能制造专题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地方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提升制造领域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旨报告——《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他深度剖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和产业未来趋向。他认为数字孪生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通过把整个制造活动以数字化方式虚拟再现,让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可以更好地解决制造问题。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以《高质量双循环战略下协同打造卓越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为题发表演讲,分别从高质量双循环战略基本内涵、智能制造关键要素、智能制造落地基础与生态系统再造三个方面深入解析中国经济如何构建高质量双循环系统,见解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

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需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协同,包括以体系化标准构建促进平台互联互通、以差异化定位助推平台服务特色化发展、以专业化能力强化平台核心竞争力构建、以治理机制完善构建平台长效发展机制、以创新文化培育夯实产业创新动能。

围绕“培育新经济 构建新动能”主题,嘉宾开展了精彩对话,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嘉宾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济宁市工信局副局长蒋金键、航天云网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副总师储玉光、西门子(中国)华北大区数字化业务总监孙卫东同台,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及如何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区域发展赋能。

在当天开幕式上,三家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代表分别与济宁高新区管委会进行签约,签约公司包括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淼盾感知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国傲环境管理(山东)有限公司,济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发展。

下午主论坛,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婵,航天云网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副总师储玉光,西门子(中国)华北大区数字化业务总监孙卫东,华为云中国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杨轶伦,金蝶中国咨询与方案总监郭同春,用友网络山东区企业数智化转型专家张祥文,全应科技技术总监石红生以及山推工程机械企信部副部长许娟等众多知名学会和企业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围绕智能制造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相关主题,结合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突出成果,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讲,让参会者受益良多。

人才济济 大赛圆满落幕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路耀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向东,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张胜明,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陈子雄,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刚等嘉宾出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进行赛事总结。

首先揭晓当日进行的“济宁高新杯”工业互联网创客擂台赛的获奖名单,一等奖为“面向工业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与智能决策分析系统项目”,二等奖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通用物联码项目”,三等奖为“动脉智能工业MES项目”。

之后举行了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荣获一等奖的项目是“石墨烯柔性锂离子电池”、“面向工业多元异构数据采集与智能决策分析系统”;二等奖项目是“个性化骨科外固定无支撑即时3D打印技术研究”、“德能森智能化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三等奖项目为”水下动力领航者-为水域赋予感知”、”地听智造平台-数字工厂平台”。此次大赛历经参赛项目网络报名、全国预选、评审会决赛,最终在举办地进行现场颁奖,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智能制造日益成为产业升级主攻方向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至此,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济宁高新杯”工业互联网创客擂台赛圆满结束。大赛为济宁市智能制造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和项目基础,多个优秀的项目和团队的落地将为济宁市的发展贡献强大的力量。大赛也为济宁市智能制造发展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不断吸引全国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人才和优秀企业汇聚到这里,为济宁未来智能制造发展带来蓬勃生机和活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