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本地人才资源,服务“231”集群发展,
济宁工信有新招!

发布日期:2020-11-03 09:38:06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培育发展“231”产业集群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站在制造业发展全局、发力“十四五”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制造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月份,济宁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开放创新发展的意见》,对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231”产业集群)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了主攻方向、制定了实施路径,建立了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改造等7大保障措施,率先实施了“群长”+“链长”负责制的组织领导模式,提出了“九个一”的工作机制。

发展方向确定了、组织机构搭建起来了,如何将了解济宁发展实际、有视野、有情怀、懂专业、根植济宁的本土人才聚集起来,为集群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成了培育好发展好“231”产业集群必须要解决的问题。10月29日召开的“全市工业行业博士人才联谊会筹委会暨第一次全体人员会议”,济宁市工信局给出了“济宁方案”。

据市工信局刘刚局长介绍,成立工业行业博士人才联谊会(以下简称“博联会”)就是要突出“本地人才服务本地发展”的导向,通过深挖济宁本地博士人才资源,让本地博士人才在本地“念好经”,共同服务于“231”产业集群发展。刘刚局长表示,下一步博联会要凝聚全市工业行业博士智慧、成为博士人才之家,要成为博士之间交流技术、共享信息的平台,要成为强化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桥梁,更要成为市委市政府推动“231”产业集群发展的决策智库。为了充分发挥博士人才智慧,实现人才共享,市工信局聘任博联会所有博士为“市工信局工业经济发展顾问·‘231’产业集群发展咨询专家”,并在会上现场颁发了聘任证书。

为达到精准化服务的要求,博联会设立了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等6个分会,聘任了分会执行主席、副主席,具体负责分会的活动。在当天的会议上,博联会主席王东升博士以及各分会的代表田雨博士、李大涛博士、陈尔奎博士、徐小波博士、王耀明博士分别围绕博联会如何发挥作用、“231”产业集群发展、“制造强市”建设等作了精彩发言。

据了解,当前博联会博士人员已经达到70多人,每位博士根据所学专业、从事行业、擅长领域参加不同的分会。这些博士人员有的来自国企、有的来自民企,既有大型企业人员、也有初创型高成长性企业人员,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技术专家,有济宁本地的、也有外地来济宁兴业投资的。刘刚局长表示,市工信局将竭力为博联会提供帮助,全力服务好推动我市“231”产业集群发展的博士人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