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书写山东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0-11-04 09:39:45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按照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领域与各项工作当中。

  全会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肖焰恒说。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海洋为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自成立以来,青岛蓝谷集聚起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等26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引进各类人才6200余人。

  肖焰恒表示,下一步,青岛蓝谷将充分发挥功能区体制机制优势,加快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立足实践应用,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全会提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我们更坚定‘广聚创新人才、高筑创新平台’的想法。”泰安市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得益于“智汇泰山”工程的实施,泰山区去年两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我们将按照‘引进一个领军人才、集聚一个创新团队、打造一个创业平台、孵化一批产业项目’的总体思路,为建设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实保障。”王爱新说。

  全会提出,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南北发展不平衡,北部经济条件优于南部。当地创新开展“南北结对”机制,现已开工万亩大樱桃基地等7个结对项目,实现南北发展同频共振。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表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市将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贡献。

  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和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战略机遇,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和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围绕高端制造、港口物流、商贸服务、文旅休闲四大功能区,高水平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升级版。同时,加快建设服务贸易产业园,力争5年内引进企业500家以上、高层次人才2000人以上。”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谭建平说。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提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今年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川表示,作为一家青年人集聚的科技型公司,镭泽科技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发明专利和贯穿式高效智能激光切割加工产线等拳头产品。下一步,镭泽科技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公司产品实现更多进口替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以后,我们在村里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学习。大家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满期待和信心。”兰陵县委常委、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表示。今年是代村再创业再出发的一年,他们通过发挥代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与周边的11个村庄一起打造“田园新城”,不断提高村民个人收入与村集体收入。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菏泽市将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总基调、总要求,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231”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好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迈出更大步伐。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