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汽车轻量化领域
滨州邹平擦亮“中国铝谷”品牌

发布日期:2020-12-16 09:11:09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年,铝谷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中国铝谷”品牌在滨州邹平打响。滨州邹平这个县级市打造“中国铝谷”的底气,在于如今其发达的铝业产业,而这一切则起源于魏桥集团。

山东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是由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宏和轻量化有限公司3家公司投资建设。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以开发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为目标,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零部件生产与研发、样车制造与综合评价以及小规模批量生产的中试基地。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与苏州奥杰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立的合资公司。山东宏和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和广州和德轻量化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公路交通、轨道交通、通讯、军工等行业轻量化应用产品开发生产,通过高质量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加快当地铝业转型升级。

基地建设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轻量化铝型材项目,轻量化全车身总成项目及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4部分,总建筑面积102300平方米,购置安装自动化液压冲压线、自动化连线装置(六轴机器人)等主要设备155台(套),达到年产冲压件25万辆份、白车身总成5万套、型材类零件5万套、挤压液态模具100套、轻量化挤压结构件375万件的规模。

轻量化全车身总成项目依托魏桥创业集团现有铝资源优势,利用苏州奥杰全铝轻量化设计技术,成熟的车身和零部件产品,以开发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为目标,引进自动化连线装置(六轴机器人)、CMT弧焊机器人、SPR机器人、FDS机器人、涂胶机器人、车身总成主焊输送线等,努力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零部件生产与研发、样车制造中心。

魏桥轻量化基地占地680亩,是在原邹平一电、二电拆除基础上的新建项目,未占用新增土地面积,是真正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2019年以来,魏桥创业集团深入汽车轻量化领域。魏桥轻量化基地同时在建的4个项目,投产后产品主要集中在围绕汽车全铝车身、汽车铝零配件生产,重点在交通用铝领域。轻量化基地建设将实现“创业魏桥”向“新兴魏桥”“科技魏桥”转变,从而更好带动滨州高端铝产业基地发展壮大。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山东宏和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轻量化全车身总成项目、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轻量化铝型材项目、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以及高性能泡沫铝构件项目五个轻量化项目,总投资32.2亿元,共分三期实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