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强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高地

发布日期:2020-12-17 08:46:22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烟台市首个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正式开园,4万平米数字创意板块正式启动,芝罘区结合自身实际,以“企业上云”为抓手,通过烟台智造空间创客平台等载体,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企业。

从规划到布局,从方案上升到城市重大战略,芝罘区不断加大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协同开展工业互联网“双创”工作,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有力进展。

目前,芝罘区在“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企业320家,累计获得省“企业上云”财政奖补资金企业200家,累计兑付“云服务券”财政奖补资金347万元,芝罘区上云企业数量和兑付资金额度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山东光云通讯入选为第二批省优秀体验中心,聚通云网络入选为省第三批云服务商。

两化融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芝罘区4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已全部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数量位居全市之首。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取得成果,为芝罘区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了基础。

冰轮集团以MICC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初具规模,实现了企业数据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和业务的规范化,该集团的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入选省第一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和省首批5G试点示范项目。中集来福士建设了集中式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应用系统,现已覆盖生产、采购、物料、协调办公等多个业务环节。东方电子智慧能源管理及服务云平台以“互联网+能源管理”为发展方向,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十余项,拥有完整的自主产权。烟台未来自动装备制定了企业生产线数字化和智慧化规划方案,建立了完善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产品生产环节的可视化,可控化,品质管控环节的可追溯化。

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芝罘区加大了产业载体建设力度。烟台智造空间创客平台采取“主导企业+创客平台”的形式,定向孵化智能硬件、智慧能源等相关企业,打造智能硬件、智慧能源产业集群。该平台位于国贸大厦西附楼二楼,总面积960㎡,共有房间17间,累计入驻孵化国电安信、中电在线、摩西科技、南明星车联网、纳美网络科技、音为爱智能、慧学堂、千城旅游咨询、麦卡托信息技术、微普美科、太谷电力等企业11家。

打造芝罘区都市工业产业园,芝罘区计划到2022年建成2—3处都市工业产业园,专业工业楼宇建筑面值达到20万平方米,依托园区初步建成“符合产业定位、占地面积小、财税贡献大”的都市工业生态体系。同时,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鼓励工业互联网企业开展“双创”工作,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芝罘区不断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线上组织芝罘区40余家企业线上参加烟台市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大讲堂;线下通过“数智芝罘、工业互联”芝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赋能产业升级暨“惠企先锋”系列活动和组织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实地考察等方式,促进工业互联网行业交流与合作。

新技术的发展,通常需要经历三个过程:概念引领技术方向,技术驱动创新发展,应用促进行业发展。众多重点项目在芝罘区顺利推进,以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然后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已经在芝罘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之下初见端倪。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未来,芝罘区将大力发展本地化“企业上云”服务商,不断扩大注册企业会员数量和签约数量。加大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的推进力度,督导中集来福士完成国家级试点评审相关工作,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同时,以试点企业为抓手,复制先进模式,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区两化融合水平。

借助西南交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吸引企业落户芝罘区;开展商会、协会招商,利用商会协会丰富的人脉资源,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在提高招商目标准确性的同时,降低招商成本;开展项目招商,利用上级部门安排的参会参展机会,引导辖区企业积极参与重要展会和贸易促进活动,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吸引区外企业来芝罘区开展相关业务;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深入研究大集团、大企业的投资战略、产业布局、技术方向等综合因素,积极对接,吸引大企业在芝罘区进行产业布局。

鼓励企业在平台数据采集、设备连接关键节点及核心技术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开展技术攻关,抢占行业制高点,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行业和区域发展。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构建基于“云、管、边、端”的电力物联网系统架构,在电力物联网领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东港通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烟台“智慧港口”节能环保安全管理云平台项目,利用地理信息、虚拟仿真、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和节能环保知识模型,实现码头和堆场管控系统的互联互通;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慧消防与应急管理平台,通过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消防管理掌控全面升级,做的事前预警,提前防范,避免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勇于创新,稳步前行。未来,芝罘区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工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引领区、创新区、共赢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和核心,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高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