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力产业转型,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15 09:08:43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秋末冬初,聚力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山东又有大动作:11月6日至12日,第二批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拟入库领军企业名单公示,45家企业入围。加上首批60家企业,山东“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数量达到105家。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

 

  山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作为突破点和发展方向,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双轮驱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初步建立以“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2%提高到2019年的28%,预计今年将突破30%。

 

  “6个1”推进体系,高效构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握指成拳凝聚推动产业发展合力

 

  总资产达到5.8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公司办公室主任亓伟倩说,这离不开省文化创意产业专班的支持:“公司去年成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后,被省文化创意产业专班重点联系帮包,特别是公司在济南市莱芜区的智能印刷中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

 

  世纪开元的经历并非个案。“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涉及山东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能否做优做强做大关系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此,山东创新推进办法,建立协调推进体系,逐一构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6个1”推进体系,即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只(或1只以上)基金保障。

 

  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推动专班、智库、规划、基金、联盟(协会)等运作。专班牵头抓总,制定了每个产业的专项规划。“省领导牵头能发挥领导和协调的作用,专班由与产业相关的各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可以高效地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省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专家刘冰说。

 

  汇聚245位国内外一流学者,其中“两院”院士26位,2018年7月30日,山东公布“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智库首批专家名单,高规格的“智囊团”令人瞩目。“文化创意产业智库聚集了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顶级专家,21名专家中近半数来自省外,他们能从更客观的角度为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省文化创意产业智库联络员张振鹏说,智库通过参与产业规划编制、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咨询指导等方式,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行业协会对市场信号最敏感、对市场反应最敏锐、对行业政策最清楚、对行业走势最了解。推动“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山东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去年3月,“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协会全部组建完毕并完成法人注册登记。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拥有400多家会员单位,主导的分餐制实践经验上升为国家标准,充分发挥了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5月6日,济南金现代信息产业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融资3亿多元。金现代能实现快速发展,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山东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认缴规模达7371亿元,已投资项目1977个,基金投资2036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实现了对“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全覆盖。

 

  “‘6个1’推进体系构建了各方合力推进‘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高效机制。”刘冰认为。在高效机制的推动下,山东“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5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今年1月至10月,新一代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增加值分别增长13%、17.9%、7.2%和5.3%,分别高于规上工业9.3、14.2、3.5和1.6个百分点。

 

  加强政策引导,注重合理布局,以产业龙头带动若干企业“群星璀璨”——

 

  夯实优良产业生态“四梁八柱”

 

  11月20日,万华烟台工业园,总投资470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万华化学、泰和新材、中节能万润等企业为龙头的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十四五”期间将成为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政策引导,注重合理布局,以产业龙头带动若干企业“群星璀璨”,逐步夯实优良产业生态“四梁八柱”。

 

  为培育形成百亿级、千亿级乃至万亿级产业集群,山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系统谋划产业布局和产业生态,围绕优势产业细分领域,逐个策划、分析、论证,推动产业链条式集群发展。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遴选公布两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370个,总投资480亿元,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能的培育壮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分两批组建了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7个集群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下,产业向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

 

  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必须打造产业龙头。山东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有力抓手,加快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工业项目。

 

  为培育龙头企业,山东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甄选105家“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助推潜在龙头企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快速成长,造就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瞪羚”和“独角兽”。同时,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2016年底,山东没有1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今年已有7家;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总量达到216家。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目前已落地富士康、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

 

  为培育现代产业链,山东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绘制好产业链、技术创新、双招双引三张“导航图”,大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谋划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过程中“无中生有”,新建了一条集绿色设计、绿色建材、绿色智能施工、绿色低碳运营、绿色基础设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已招引中交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地。德州市率先实行产业链“链长制”,书记、市长任总链长,市级领导任33个重点产业链链长,着眼于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统筹谋划建设了一批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

 

  目前,山东“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的良好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达到103个,2019年营业收入约5.5万亿元;集聚规模以上企业近1.6万家,其中,具备领军能力的企业140家,2019年营业收入约2.1万亿元,占集群总规模的38.4%。

 

  推出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用优质项目支撑“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11月19日上午,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首台整车下线。从开工建设到第一辆整车组装下线,这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只用了280天。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将打造全产业链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重大项目对产业集群发展具有乘数效应。围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突出引领性、支撑性要求,山东推出四批共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其中5大新兴产业项目占全部产业项目的比重达65.6%。日照精品钢基地、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山东重工绿色产业城等领航型项目正加速推进。

 

  支撑“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优质项目源源不断,得益于山东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项目落地。“十三五”期间,山东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协调234个项目累计获得授信3267亿元,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统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出台“标准地”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用“亩产效益”评价系统,2020年年度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亩均投资强度648万元,同比增加150万元。今年9月10日,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标准地”在莱西出让,中安芯界(青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拍得土地使用权后,当天施工队伍就进入了项目施工场地,进行了地勘、围挡等工作。

 

  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山东集中优势资源,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增强领军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带动提升产业集群的创新活力。围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链条,连续实施两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拿出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了126个关键核心技术课题攻关。各地也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硬核举措,支持领军企业实施重大科技攻关。

 

  枣庄市高新区睿诺光电项目生产的柔性电子元器件是新一代显示技术的关键材料。项目技术创始人高裕弟说,在枣庄市提供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帮助下,项目于2019年3月8日奠基,12月份设备搬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壮大的“软实力”。“十三五”时期,山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及12个配套实施方案,形成了“1+N”制度体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负面清单”放权管理模式,制定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26条措施和流程再造10条意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阳光雨露”。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展望“十四五”,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打造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以“领航型”大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优良产业生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