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县推进靶向性改革
赋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02 09:43:09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食品产业是沂水县传统产业,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步,经过多年发展日益壮大,先后荣获中国食品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优质饼干加工示范基地、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火炬计划功能性生物糖特色生产基地荣誉称号。但在产业不断膨胀的同时,也出现了发展不规范、集聚度不高、恶性竞争、大而不强等问题,缺规范、缺平台、缺龙头、缺品牌制约着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沂水县深入贯彻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推进靶向性改革,助推实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实现了改革赋能产业提升。

以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为牵引,改革要素投向

——专班专项抓提升。立足打造“大食品”集群的定位,制定出台《关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成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按照“创新发展、优化升级、规范生产、品牌营销”的思路,专班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设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专项扶持重点食品企业和重点食品项目建设,在财税金融、技改投入、品牌建设、人才培育、要素资源等8个方面予以支持奖励,集中政策资源,为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保障。

——差异配置促提升。抓住省级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试点县和亩产效益评价试点县机遇,坚持“实际为本、实践为要、实效为重”原则,创新建立具有沂水特色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从综合评级、单项评档、行业特点、企业贡献等不同维度,对868家县内企业进行合理化评价,其中食品企业233家,分为优先发展A类、支持发展B类、提升发展C类、限制发展D类四个类别,差异化配置土地、资金、用电、用电、用能等要素,助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产能升级,加快低效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形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趟出了一条以“亩均论英雄”的新路子。今年1—9月份,全县规上食品企业单位用地纳税提高5个百分点。

——风险分级逼提升。沂水县共有各类食品企业406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但由于前些年缺乏有效规范,出现了小散企业数量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守住安全底线,食品产业才能发展腾飞。沂水县严格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个别企业的“伤筋动骨”换产业的“脱胎换骨”。先后开展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顿、食品企业质量体系建设、“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淘汰规模小、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低、安全隐患大的食品加工点、食品加工企业160余家,“倒逼”100余家企业新上技改项目,推动403家企业入网山东省食品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19家企业荣获“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称号。对食品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分为A、B、C、D四类,分类指导食品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合理确定不同类别企业监督检查频次,并创新推行“透明工厂”监管方法,在企业生产关键环节安装摄像头,从严监管企业生产过程,实行约谈制,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今年以来,通过“透明工厂”监管,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2起,已约谈14家抽检不合格企业企业负责人,组织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通过安全质量手机APP进行了考试,合格率95.6%,顺利通过“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验收,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改革攻坚行动为牵引,改良产业土壤

——松好土。制定《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激励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县主导产业培植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紧扣食品产业升级趋势,以高端食品、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攻方向,完善政策体系,推进产业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沂水食品产业集群,构筑食品产业发展新高地。开展食品产业专项治理行动,对食品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从重从快查处,累计查处涉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13 起,行政约谈经营者1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打造公平的竞争秩序和良好的产生态。

——施好肥。抓好人才制度改革攻坚,组织县内食品企业家定期培训、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打造有胆识魄力、有创业激情和创业能力的企业家带头人;按照“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人才使用原则,加强人才引育扶持,对企业引进产业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最高奖励200万元。抓好科教改革攻坚,加强科技创新扶持,对建立国家级、省级研发创新载体的最高奖励50万元,引导县内食品企业加强校地、校企对接,与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体系,加大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培育行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截至目前,沂水县食品行业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3个、市级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1个。抓好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坚持“招大引强”和“培优育强”双轮驱动,绘制食品产业“招商地图”,加强技改投入扶持,用好技改项目补助资金,引导食品企业着力实施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特别是制定促进“零增地”技改优惠政策,为一大批有提升意愿的食品企业提供了抓技改促提升的宽松环境和便利条件。1-9月份,全县食品产业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7个,完成投资9.05亿元。

——浇好水。抓好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进一步发挥应急转贷基金作用,开通应急转贷服务受理“绿色通道”,缩短贷款审批时间。扩大“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保障企业资金接续,防控企业流动性风险。对 A、B类企业中存在流动性资金困难的区域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或战略新兴行业的企业,作为重点纾困对象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扶助企业稳健发展。依托亩产效益评价试点,县工信局与沂水农商行联合推出“亩产效益贷”,支持企业申贷“亩产效益贷”,对行业规上 A 类、B 类、C 类分别最高给予 3000 万元、2000 万元、500 万元授信额度,并执行优惠利率,为企业提供充足的金融活水,实现茁壮成长。

以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改变发展模式

——搭建优质平台,促进集聚发展。制定出台《加快城区优先发展类企业搬迁升级实施意见》,针对食品企业“工业围城”、分散经营的情况,积极引导搬迁入园,形成产业集聚。搭“好台”唱“好戏”,通过招商引资形式,高标准建设了高端食品工业园。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附加值高的休闲、航空、婴幼儿、保健养生等中高端食品研发生产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引进12家高端食品企业入驻,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75亿元、税收1.6亿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档次配套、高效能服务的原则,采取新型工业化地产模式,规划新上高端食品产业集聚区,占地1300余亩,其中一期规划占地640余亩,投资10亿元,建设高标准车间等40余栋,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过百亿元、税收过2亿元。

——实施龙头带动,促进集群发展。坚定实施“大企业培育”工程,引导各类要素向以隆科特酶制剂公司、鲁洲食品集团、青援食品公司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集中集聚,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企业规模发展、企业成果转化等,着力建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近年来沂水县落实食品产业骨干企业技改贴息、品牌建设等方面扶持奖励资金近700万元,占全县奖补落实资金的四分之一强;1—9月份,7家食品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实现的产值占沂水县规模以上食品产业76.9%,同比增长24%。着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以鼎邦食品公司、诺好佳食品公司、世纪春生物科技公司等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为依托,支持企业做精做优,引导企业加快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食品产业“量”、“质”双提升,目前沂水县食品产业已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提升工程,建立食品企业“小升规”培育库,实施小微食品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鼓励骨干食品企业通过联合、重组、收购、转让等形式,引领带动中小微食品企业“背靠大树”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度。

——强化品牌建设,促进高质发展。坚持品牌“一体化”建设,将打造“沂水十品”区域品牌作为推动沂水县食品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沂水县食品展销会”、加大媒体宣传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批市场认可、国际接轨的“拳头品牌”。加强质量品牌扶持,对新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驰名商标、市级以上质量奖、牵头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等,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沂水县食品产业已培育“中国弛名商标”5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3个,“山东名牌产品”13个,10户企业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深化“标准化+”建设,坚持标准引领与标准创新两手抓,目前沂水食品产业已参与制定31项国家行业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企业生产规范,先后承担4项国家863计划、1项火炬计划、2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为牵引,改进服务质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洼地。强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助推食品传统产业“涅槃重生”。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构建共同介入预分析、共同会商出意见、共同审核提效率、共同发力快审批的“审批服务共同体”,审批效率较过去提升30%以上。

——提升“店小二”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制定出台《联系服务企业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坚定落实包扶企业机制,对规模大、质量优、成长前景好、地方贡献能力强的重点食品企业,安排县直部门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提供“店小二”周到服务,真正做到“厂内的事企业办、厂外的事政府办”,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快发展。

——建立问题闭环解决体系,解决企业难题。依托联系服务企业数字化平台,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的闭环流程,1-9月份累计收集解决食品企业诉求问题22条;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产值、利税同比分别增长21.9%、115.1%,实现了逆势上扬。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