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滨州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均列全省第一位

发布日期:2020-12-23 08:45:59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发布滨州市“十三五”期间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效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材料产业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张彦明介绍了我市在“十三五”期间工业技术改造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滨州今年1-11月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均列全省第一位,成绩突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业技术改造是关键。工业技术改造反映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总体水平,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所在。我市坚持把工业技术改造作为实业创新的重要支撑,以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为主攻方向,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的主要经验做法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聚焦项目实施,推动转型升级。我们出台了《滨州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5年)》(滨工信字[2020]79号)《滨州市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管理办法》(滨工信字[2020]78号)等指导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为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以智能化技术改造为重点,坚持好中选优,在全市筛选了306个投资过500万元技改项目,建立了《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技改改造项目导向计划》,对这些项目坚持分类指导,加强调度督导和服务。

二是聚焦政策支持,激励企业发展。以今年为例,我们积极推荐京博石化、香驰控股、东方地毯、瑞鑫纺织等4家企业争取省技改项目贷款贴息1500多万元;推荐并帮助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其中魏桥纺织、绿邦生物评为绿色工厂,美厨厨业直冷四门双温柜被评为绿色设计产品,御馨生物被评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落实市级再生铝政策,支持创新金属获得30万元奖励资金。加强银企合作,督促和帮助我市75户重点企业登陆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融资。截止目前登陆企业25家,已为23家企业发放贷款17亿元。

三是聚焦技改培训,提升管理素质。聘请省技改服务联盟专家组成员,深入全市每个县(市区)进行智能化技改培训和对接服务,共培训了9期,累计培训人员2500人次;围绕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对全部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轮训,共计培训了10期,培训人员2000人次;还组织开展了高端铝、高端化工、高效生态纺织、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专业知识培训。

四是聚焦环境优化,突出效能效率。持续深化“说YES不说NO,说NO必汇报”的工信系统服务企业发展理念,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最大化减少企业成本。在帮助相关企业技改备案上,实行告知制、不见面审批、限时办结;在帮助企业争取和落实政策上不遗余力;在帮助企业协调生产要素上全力以赴。今年3个化工项目备案全部通过网上完成办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