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十三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2-30 09:50:20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十三五”时期,我区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打造首善之区”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强区建设,着力把大势、谋长远,抓关键、求突破,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为实现东昌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经过五年的发展,我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预计2020年,我区9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90.2亿元,同比增长0.5%;营业收入192.8亿元,同比增长1%;利润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50%。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总牵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带动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高端化跃升。将主导产业结构整合优化升级,由传统的机械装备及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建材、纺织服装、轴承及保持器、金属材料加工六大主导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轴承及保持架、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整合。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淘汰化工产业的落后产能。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我区37家化工企业,依法依规拆除、注销26家,规范发展11家。其中齐鲁漆业被列为省重点化工企业监控点、聊城市绿色工厂支持发展,山水水泥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赋能传统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制定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包括加快机器人换人、深化两化融合、支持出口创汇、引导上市挂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十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三年共兑现资金4000多万元,对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导推动作用。在资金、土地、人才方面精准发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坚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蓄积创新发展新动能。金帝保持器荣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天工岩土、鑫大地节能材料等10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19家;天工岩土、鑫鹏智能设备入选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鑫鹏智能设备入选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鲁西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入选2020年度聊城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力得制动、天工岩土、齐鲁油漆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通盛制冷设备和天工岩土研发项目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计划;莱鑫超硬材料列入省级新材料领军企业库50强;鑫科生物列为全省首批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天工岩土、鑫科生物分别荣获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和优胜奖。

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抢抓产业变革机遇,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工业智能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我区作为全市5G建设的领头羊和重点覆盖区域,站址规模占全市65%,2020年,完成基站建设656个,列全市第一。加强企业与中欧智能研究院、河姆渡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推广,将郑家镇轴承保持器产业作为试点,运用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稳健复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3%。20家企业上云已通过第三方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审核。

企业管理水平加速提升。“十三五”期间,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积极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与著名高校或培训机构合作,本着开放办学、分层培训、上下联动、分级组织、分批实施的原则,用4年时间基本进行了一轮高层次、国际化、重实效的系统培训,不断优化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梯次结构和专业结构。2020年,组织企业参加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和2020年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线上线下等培训1000人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