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4-01 10:29:18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期,省直机关工委向厅党组发来《关于对省直部门单位2019年度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反馈意见的函》,反馈了我厅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意见以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厅党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彰显机关政治属性,为加快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工作。3月26日,我厅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省直机关工委反馈意见,针对党组层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珍惜在主题教育和模范机关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再接再厉,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强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要紧紧围绕省直机关工委提出的建设模范机关7项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厅党组印发的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任务一览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三个表率”,努力推动全厅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细化措施,制定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针对省直机关工委反馈的问题和不足,我厅制定了整改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对于反馈中提出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好、组织生活开展不及时、支部换届不规范等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印制年度组织生活记录本,明确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标准要求和工作流程,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思想汇报、廉政排查、社区报到和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分纲列目、拉单列条,统一规范基层组织党务工作标准。下一步,将结合常态化监督和党建日常纪实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倒逼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质量。

三、压实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见效。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反馈的问题,结合我厅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以及党建调研情况,专门下发问题整改的通知,将涉及各支部的党建问题进行集中反馈。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对照,抓好整改。一是要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厅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增强全厅各级党组织上下之间的联动性、系统性和整体性。二是要认真学习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制度要求以及工作流程,增强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等基础党建工作的规范性,严格落实党组印发的年度党的工作要点、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和工作任务一览表,提升组织生活的标准质量和效果,做好组织活动记录。三是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的党支部,要进一步压实支部主体责任,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前,拟定活动方案,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增强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的示范性,确保年底前全部达到先进支部以上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