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实施五大行动计划 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

发布日期:2020-04-02 08:52:55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烟台市工信局出台《烟台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2020-202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五大培育行动,催生和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激发经济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到2025年底,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200家以上、“隐形(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2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达到20家以上、瞪羚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达到12家、独角兽企业达到6家。

一是实施遴选发现行动。根据企业成立或转型年限、成长速度、技术(或模式)创新、融资估值等主要指标,制定烟台市瞪羚、独角兽企业遴选认定标准。按照遴选认定标准,聚焦5G应用产业、集成电路、生物技术、智慧城市、万物互联、机器人、3D打印等四新经济领域,组织开展瞪羚、独角兽企业遴选认定工作,采取企业自荐、县市区推荐、机构推荐等方式,在全市定期遴选发现一批瞪羚、准独角兽和独角兽企业。

二是实施梯度培育行动。按照制造业强市战略布局,依托全市经济运行综合调度分析平台,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三大培育数据库,形成“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独角兽”三级梯度培育体系,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实施动态更新和跟踪管理,每年更新调整一次,并建立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发展监测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

三是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坚持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持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瞄准未来产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支持和引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引导企业基于互联网思维,围绕目标客户、产品和服务、盈利渠道等方面,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和引导一批拥有“黑科技”“硬科技”的瞪羚(独角兽)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大瞪羚(独角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力度,支持企业以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出资,促进智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四是实施精准服务行动。加快瞪羚(独角兽)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烟台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引领平台,定期举办烟台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论坛,发布烟台市瞪羚(独角兽)企业榜单和年度发展报告。大力发展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畅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引进一批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优秀人才和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夯实瞪羚(独角兽)企业孕育萌生的人才基础。建立领导联系独角兽培育企业制度,加强调研,精准服务,重点协调解决独角兽企业成长阶段中遇到的资金、用地、技术、上市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五是实施典型带动行动。组织开展瞪羚(独角兽)标杆企业访学活动,让培育企业走进标杆企业,体验标杆企业的发展,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学习标杆企业的优秀管理理念、杰出的经营方法及科学的业务流程,提升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通过举办“烟台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十强”遴选评价活动,每年在全市专精特新、隐形(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中遴选10家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在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提高我市瞪羚(独角兽)企业的知名度,激发全市企业的创新活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发展的浓厚氛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