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工信局多举措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20-05-09 09:46:06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临沂市工信局坚持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主导,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平台载体建设,为全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出台技改投资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临沂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20-2022年)》,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购置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实际投资1000万元以上或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购置智能化设备及软件系统,给予一次性银行贷款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贴息补助500万元。

二是建立规上工业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亩产效益改革综合评价机制,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科学分类,在2018年度亩产效益评价工作中,共有3836家规上工业企业、7094家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参与评价,采集企业数据共计12.8万条。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规上工业企业运行动态监测等功能,着力将亩产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打造成为规上工业企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制定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强化服务工业企业能力,引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三是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为加强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出台《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新型研发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字〔2020〕17号),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入股支持,对新设立的新型制造业研发中心,购置单项研发设备超过100万元的,按照1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000万元;获得国家、省、市认定的研发中心,按照当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费用的10%给予研发补助,最高补贴5000万元。

四是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进程。组织召开全市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议,加快推进5000个基站的建设任务,年底前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加强角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展,推动金沂蒙等4家企业启动贯标试点。加强调研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建设情况,帮助解决粤海电子等企业困难问题,着力加强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