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谋定氢能产业“三步走”战略

发布日期:2020-06-28 09:43:06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据介绍,我省将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施氢能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

  我省具备氢能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全省氢能产业基本覆盖氢气制取、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达50余家,目前年产氢气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同时,我省氢能产业骨干企业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核心部件制备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根据《规划》,我省将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施氢能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从现在起至2022年,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制度体系,工业副产氢纯化和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序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至2025年,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知名企业,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到50000台,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至2030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

  同时,我省将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布局两大集群,形成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两大集群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