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济南市氢能源产业发展技术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1 10:44:32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 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条,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0年7月14日、15日分别在明泉化工集团、泰山钢铁集团组织召开《济南市氢能源产业发展技术推进会议》,专题研究济南市在氢气制取、汽车应用、公交运营等环节推进路线图。会议由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专班成员、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岳双荣主持,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公交集团、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会议。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处二级调研员李纪军、市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李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推进情况、《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做好全市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与会同志参观了泰山钢铁集团公司制氢站,明泉化工集团副总经理殷传光、泰山钢铁集团副总经理陈培敦分别介绍了企业工业副产氢情况和技术基础、技术提升和设备改造思路。章丘、莱芜、钢城区政府和各部门、各企业针对下一步制氢全产业链技术发展路径、设备投资情况、加氢站建设、储运、应用环节以及需协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同志都站在全市发展的大局角度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推进思路。岳双荣总工程师在会上提出,发展氢能产业是国家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实现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和各区、各企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打破常规,在现有基础上加快步伐、补齐产业和技术短板,在氢能专班的统一协调推进下,以市场为导向,以公交运营为突破,构筑以市、区两级和各有关企业高度协同发展的新生态,实现氢气制取、储运、加氢站建设以及汽车和公交运营等全产业链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济南市工业副产氢制备技术、氢能汽车生产和公交运行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有条件争取2021年初完成制氢和加氢站建设的目标,进一步降低氢能源成本,实现公交和商用车及其他用氢主体的可持续运营,完成这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重大任务,为实现济南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济南智慧和力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岳总工程师进行了会议小结,他对专班各部门、各区,特别是泰山钢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公交集团、明泉化工集团的同志站在全市大局的角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希望各部门继续通力合作,继续发扬一条心、一盘棋的精神,履职尽责,及时解决制氢设备升级改造和加氢站建设系列工作以及公交和商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要积极引导和利用国家省市相关新能源发展政策,提高项目实施主体积极性,确保实现节点目标任务。三是要将氢能源产业发展与工业强市目标相结合,构筑新兴产业链条,增强济南新能源产业竞争力。四是以现有制造技术为基础,巩固提升现有化工行业副产氢、冶金行业副产氢的制氢技术,继续提升氢能源客车、商用车电池技术,利用各类信息手段积累汽车及公交运营技术数据,突破三代制氢罐制造技术,积极布局加氢站用空压机方面技术研发。五是技术研发路径上以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阶段目标和长远规划相结合,学习借鉴郑州、广东等先进经验,提高产业化和商业化速度。六是以贯彻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大会会议精神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按照目标导向的原则,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迭代发展,为全面推进济南市氢能源产业发展和氢能示范做出贡献。章丘区副区长黄洪占、莱芜区副区长时波、钢城区副区长郭玉华,章丘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庆信、莱芜区工信局局长刘家梁,济南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彬、山东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徐子春,以及重汽集团、圣泉集团、莱芜长运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各区优势、企业技术基础、计划目标和推进措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