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入选省级“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8-11 09:11:03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日照市工信局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扶贫步伐,积极开展“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创建活动,加快推进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宽带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扩大信息进村入户覆盖面,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贯彻落实,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重要支撑。8月4日,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印发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典型案例的通知》,我市户部乡入选。户部乡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原则,切实发挥示范镇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服务农村扶贫开发,让农民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一、打牢基础,服务村民

户部乡紧扣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更新信息化扶贫手段。在前期创建之初积极开展有线电视入户、“宽带入户”、WIFI覆盖等通信基础建设活动,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以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和普及为重点,加快贫困地区通信网络建设力度,全乡农村信息网络得到快速发展。全乡行政村已实现光纤到村和4G网络全覆盖。开发了“樱乡户部”信息化扶贫平台,覆盖全乡38个村庄,平台包括魅力户部、樱乡户部、智慧党建、健康生活、脱贫攻坚等板块,实现了旅游、农业、党建、医疗、扶贫等与互联网融合,方便村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在新时期结合实际积极联系铁塔公司投资30余万在井家沟、松朵山等5个村庄进行基站建设,为下步5G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领导,广泛培训

户部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小组,扎实推进信息化扶贫工作。结合当下信息化扶贫新要求、新形势,对38个村村级信息员、村“两委”干部每年进行不少于4次的信息化教育培训。在懂得如何使用网络、使用电脑的基础上,让大家知道如何利用网络进一步增收、致富。在全乡大力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组织电商站点负责人、电商经营主体、农村妇女、创业青年、贫困户参加电商专才班,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建设,让大家明白电商是什么,如何来操作,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电商培训需求。截止目前户部乡村级信息员、村“两委”培训比例达到100%,群众培训比例达到30%以上。

三、与时俱进,创新惠民

推动“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加强户部乡14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发挥电商服务站点与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有效联动,实现农产品产销信息有效对接,推出本地农产品上行、网络代购、快递代收、数据上传等功能。重点培育了王家大村和吴家庄子电商服务站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拓展线下产品展示销售功能。同时成立了乡电子商务站点微信群,加强对电商服务站点的管理。如吴家庄子电商站点,以“东坡醉”为产品经营品牌,设立网上商城,与北上广地区的电商运营者建立合作,在德风商城、一米市集、汁家商城、古老农耕商城进行产品推广,利用微信、抖音等社交工具加强与客户互动交流。将合作社基地、合作社成员、贫困户出产的农产品进行大力推广,经营范围形成了果品系列、杂粮系列、茶叶系列、蔬菜系列、禽蛋系列、农产品初加工系列等,涵盖农户生产的所有产品,为农户生产提供全方位的销售服务,交易额稳步提高,现在每月电商交易额都在6万元以上。臧家槎河的电商站点,仅用三个多月时间,“三变色”小米就销售就达8万余斤,增加农民收入近100多万元,产品销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