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工业:加速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0-08-14 09:14:56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立秋过后,收获在即,日照传统产业的“龙头老大”——钢铁产业的动能转换,也渐入佳境。

8月10日,在日钢集团,5#ESP无头带钢生产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伴随着机械轰鸣,数百名工人正在轮班施工。“5# ESP生产线正处于设备安装中的后期阶段,按照推进计划预计10月底热试投产。”该项目工艺组组长徐文渊这样告诉记者。

5#ESP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日照钢铁引进的国内第五条、世界第六条ESP生产线,其设计最薄规格为0.5毫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日钢ESP产业集群效应,是日照钢铁优化产品结构战略的又一重大延伸。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深入贯彻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增速持续保持全省首位。

钢铁产业是日照工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在今年4月3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上,钢铁产业绿色发展被列为“9+3”攻坚行动之一,明确提出企业要聚焦原料供应、生产、流转等环节,提升工艺设备、内部管理和新技术应用;政府要严格管理,周到服务,跟企业共建环境保护共同体,联动实现基地达产和环境优化的“双丰收”。

打造沿海钢铁先进制造基地,是当前日照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日照钢铁产业的另一龙头项目———山钢日照精钢基地也正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其一期项目,自主创新1000余项工艺技术成果,采用100余项先进节能技术。今年1—6月,山钢日照公司产钢4 3 1万吨、同比增长62.6%,实现销售收入154.8亿元、利润8.05亿元、税金2.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3 . 8%、91.7%、31.3%。

建设国内一流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不仅要有产业龙头,还要有龙身、龙尾。当前,日照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钢铁配套产业园,规划发展钢材精深加工产业、商务配套服务业等6大板块17类细分产业。做好“建链、强链、补链”文章,大力招引钢铁精深加工、关联配套等“吃钢嚼铁”项目。截至7月底,产业园内已累计招引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172.75亿元。

先进钢铁产业绿色发展基地建设书写了日照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而汽车及零部件等新兴产业也顺势而为,继续为全市发展蓄势赋能———

2019年被列入工信部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的中兴汽车,在日照规划设计的产能为30万辆/年,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0.99亿元,增长991 .73%;营业收入0.22亿元,增长347.13%。

计划投资150亿元,目前全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整车类项目长城(威奕)汽车日照生产基地,上半年完成投资6 .88亿元,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完成近80%,“长城速度”一再刷新,第一辆整车有望年底下线。 

此外,具备年产各类发动机100万台、铝制缸体毛坯件352万件能力的威亚发动机;具备年产140万台六速自动变速箱生产能力,国内最大的六速自动变速箱生产企业的现代坦迪斯;还有本土的五征集团、兴业汽配、金马工业、海汇新能源汽车等,也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新业态、新载体”的工业理念指引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危中寻机,转型升级为日照的钢铁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带来了从产量到质量的双提升,同时也为日照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带来了从“制造”到“智造”的探索变革。

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了创泽、比特智能客控、钻集网、石材圈、曙光等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傲英、曙光、众生、丰合、金山等被认定为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累计推进5100余家企业上云用云,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208个,谋划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12个,计划投资11亿元。日钢集团、五征集团、金禾生化、双港活塞等30余家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建设产业链互联平台,在供应链上下游采购、营销环节及企业内部研发、制造、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信息化改造建设,准时备货率、客户订单命中率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经历化蛹成蝶的阵痛后,日照的工业经济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获得更加广阔的舞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