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指导潍坊市钢铁产业发展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8-18 10:08:25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期,应潍坊市工信局邀请,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一行3人,来潍坊市调研指导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肖邦国副院长一行听取了潍坊市钢铁产业现状汇报,对潍坊市钢铁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以及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应用等进行了指导。此外,双方就建设潍坊市钢铁创新服务平台、编制钢铁行业十四五规划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肖邦国对潍坊市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性能钢铁生产技术指导合作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一是要考虑产能置换的比例。根据山东省关于钢铁行业优化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前实施产能置换的,不作减量置换比例要求,2022至2025年实施产能置换的,分年度依次减量10%、20%、30%和40%。《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产能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上述两个文件规定产能置换的比例不一致,如果国家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出台后,潍坊市不论置换时间的早晚,至少按照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执行,置换后的产能大幅减少。

二是要大力提升发挥潍坊市特钢产品的优势。在钢铁行业中,特钢产品具有小批量、多品种、高性能的特点,大型电炉无法适应特钢生产特点,同时,目前我国没有一家大型集团生产特钢的成功案例,钢铁行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关键看特钢,特钢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代表。潍坊特钢集团、山东鲁丽钢铁、巨能特钢集团是中国钢铁专家认定的特钢生产企业,特钢综合评价名列全国特钢企业强20强。要充分发挥潍坊市特钢产品优势,立足现有流程,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应用,打造未来潍坊市特钢在山东全省的主导地位。

三是统筹规划与转型发展。目前,国内国外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家“六稳”“六保”压力较大,全国钢铁产能置换办法出台延期。对此要通盘考虑,积极向省争取,早谋划、早规划,早打算,既要有钢铁企业搬迁的规划、方案和对接,也要有钢铁产业整合及转型发展的路径和布局。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