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聚焦难题 主动作为 积极推进有分歧账款清偿

发布日期:2020-08-24 08:50:41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部署,坚持聚焦难题、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有力推进、圆满完成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分歧账款的清偿,比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完成任务时间提前了1个月。

一、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形成清欠合力。主要领导同志结合专题会议、批阅文件、情况调度和调研企业等时机,对当前影响清欠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分管副市长一线督导,先后多次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清欠会议,并作出具体批示,协调解决清欠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二是部门协作聚焦合力。清欠专班和相关部门把清欠工作作为帮助企业化解疫情带来消极影响和切实为企业减负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坚持早着手、早谋划、早行动,主动与被拖欠方沟通协调,化解分歧点、达成共识;积极开展多方协商,存同化异,尽快化解有分歧账款,推动账款尽早清偿。

二、公开政策,靶向施策,分类破解难题。一是充分了解有分歧拖欠成因。市清欠专班和相关部门单位组织精干力量分类梳理进入司法程序和有分歧账款,针对分歧账款逐笔逐项分析查找原始凭证与依据,消除因欠款形成时间长、成因复杂、人员多次交接的不利影响,主动与被拖欠方进行反复沟通、核对资料,找准拖欠成因和问题症结,为更好地靶向施策、实施清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利用疫情“空档期”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时间空余,6个有分歧的拖欠主体主动作为,变被动为主动,与被拖欠方积极磋商,初步达成解决问题共识。目前,共计偿还进入司法程序和存在分歧的账款2551.39万元,为疫情缓解后有效、快速、精准地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三是严防新增抓长效。市财政局印发《潍坊市市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潍政办字〔2020〕9号)、市国资委对所属企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建立“无拖欠”工作机制的通知》(潍国资发〔2019〕79号),督促企业从源头上做好防止新增拖欠。

三、多级联动,跟踪问效,现场跟进督导。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剩余账款区分类别,市直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的分歧账款,由主管部门通过督导、协调、调解等手段推进纠纷欠款的清偿;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分层级施策原则,负责本地区有分歧账款的协调和解决。二是保持持续督促力。实施“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大排查、半年回头看”的常态化督导推进,对重难点单位实行周调度、周落实,保持对清欠工作持续高压督导和长效管控。三是现场督导推进。对清偿进展相对缓慢的青州市、临朐县、昌乐县进行现地督导,与各拖欠主体共同剖析有分歧账款的成因、影响分歧解决的关节点,一事一策拿出具体解决问题方案,推动清偿任务如期完成。

四、回应关切,多方沟通,妥善解决企业诉求。建立受理企业投诉耐心沟通诚心帮、核查督导恒心干、实时通报真心办、追踪反馈了心结“四心”工作法,耐心细致处理好投诉线索。一方面,认真建档立案。对国务院、省清欠工作专班和电话受理的投诉线索,按照清欠工作口径与范围,先与投诉人做好沟通,了解投诉问题及诉求,做好登记造册,认真记录投诉处理表。需要本级处理的,做到矛盾不转交、不拖延,尽好清欠职责。另一方面,坚持闭环处理问题。运用发文督导、电话问询、微信沟通、现场督导等方式,加强与投诉主体和投诉问题所在县市区、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清,清偿方案第一时间反馈,投诉事项第一时间处理,投诉人是否满意第一时间获知,形成闭合式问题处理机制。目前,共办理国务院减负办转办问题线索11件,省清欠专班3件,市政府办公室4件,件件都得到较好落实。结合对诸城市人大代表王亮建议答复,实际为企业清偿欠款100余万元,企业特向市工信局清欠专班赠送了锦旗。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