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⑤】之平度:工业互联 蝶变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0-09-14 10:44:41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提起2020年的青岛,最火的一个词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工业互联网。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青岛面对挑战,立下目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公开表态: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并非是青岛心血来潮的野心和遥不可及的梦想。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一大批勇于创新,勇做探路者的龙头企业是青岛最大的底气和财富。

2020年9月20—2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如约而至。为深度挖掘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我们特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栏目第五期,我们对话平度,看看拥有同日集团华北基地、中冶电子新材料的平度市,是如何不断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他们,更深刻的了解平度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也提前了解将于9月21日在青岛市民服务中心举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平度论坛》。

同日集团华北基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赋能

同日集团是一家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为业务核心,涵盖先进装备制造、工业软件开发、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科技等不同产业的多元化公司。从2018年开始,同日华北基地基于集团在工业互联网上总体战略,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的主营业务方向搭建了同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

目前,基于工业互联网标准四层架构,同日华北基地设计并构建了智能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面向现有客户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促进智能制造行业产业链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构建聚集资源、激发活力、推动转型的创业创新互联网生态体系。

公司所打造的同日互联网云平台致力于关注用户需求,面向智能物流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着力打造高稳定的云端服务能力和强大的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和行业领先的联通实力。

依托同日公司17年、1000个项目、10万套设备运行的深厚积淀,公司适时建设起了工业互联管理新模式新业态,结合企业强大的非标研制能力,开发了300+个设备健康管理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和500多个工业APP应用,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为中国制造业全面赋能。此外,同日云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将引领当前我国柔性智能制造高端物流装备装配产业,助力建成设备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健康管理数据的存储、分析挖掘和应用。

而对于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同日集团华北基地表示,将根据青岛工业互联网战略,抓住"互联网+"机遇,发挥华为云、 大数据等优势,面向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生命周期,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模式,打造全市产业生态圈,为中、小、微规模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的样板,助力本地区企业智能升级。

面向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大势,同日集团华北基地将不断完善平台四层架构的完整性,通过进一步构建边缘计算算法库,牵引高端智能物流装备对象应用模型等云模式,为构建设备专家响应系统、健康风险预测系统、设备健康图谱等工业互联APP的应用夯实大数据分析能力。

显然,未来的同日华北基地,将不断向人们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成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中冶电子新材料:推动智能化工厂落地,为企业建设加码

作为平度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先行军,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行业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近年来,公司为实现智能工厂目标,在建设时按照智能化工厂标准进行设计规划,同时加强与专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合作,并获得了大量的优秀技术方案支持。

在硬件方面,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采购能够与生产系统互通的新型自动化设备,公司内部规划的网络线路及机房等硬件设备已出具方案、准备实施,且5G基站的建设也在规划中。

软件方面,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的车间MES系统及生产数据SCADA系统已委托第三方研发,与海尔卡奥斯平台携手签订了框架协议,促进公司工业互联网转型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其主导的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冶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还入列2020青岛重点项目名单,也加强了平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不但将积极参与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逐步提高智能化工厂的管理和应用水平。还将在现场与海尔卡奥斯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智能化工厂建设,为企业的智能化建设深度赋能。

谈及未来,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表示,一方面将与海尔卡奥斯平台形成实际的合作关系,通过卡奥斯平台细致规划公司工业互联网建设,打好顶层设计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将MES系统、SCADA系统及其他PLM、SCM系统按照设备层、控制层、管理层、企业层、网络层的层次逐步安装实施,同时注重数据的安全建设。此外,青岛中冶电子新材料还将根据公司运行情况,不断调整、完善发展路径和结构,最终达到可视化智能工厂目标。

如今,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工业互联网必将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变革,对社会生产力、人类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平度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也曾表示,平度作为青岛市委市政府规划确定的青岛市级高端制造业基地,按照市委“1133”工作体系部署,不断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步伐。希望平度本土企业家真正认识到“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主动触网、融网,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的确,今年以来,平度市围绕国家、省和青岛市关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抓紧青岛市“高端制造业 +人工智能”攻势行动机遇,把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突破平度攻势的重要抓手。

特别是5月平度举行了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大会,打响了卡奥斯与青岛区市深入合作的“第一枪”,是平度工业互联网发展扬帆起航的历史性时刻。平度能够通过与海尔卡奥斯的深入合作,让工业互联网覆盖各行各业各领域,利用新技术新科技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引导平度制造业向新高度迈进。

在本次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平度论坛上,多方将以“工业互联 蝶变平度产业升级”为主题,探寻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助力平度产业跨越式发展。且在论坛上还将进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平度分公司与德盛机械(海信公司)签约、海尔卡奥斯与有关企业签约等多项战略合作仪式,为平度工业互联网发展添砖加瓦。

未来,平度将以同日集团华北基地、中冶电子新材料等先进企业为基础,以海尔卡奥斯为平台,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创新,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平度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