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⑧】之产融资银齐聚青岛智谷: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发布日期:2020-09-16 09:55:3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提起2020年的青岛,最火的一个词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工业互联网。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青岛面对挑战,立下目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公开表态: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并非是青岛心血来潮的野心和遥不可及的梦想。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一大批勇于创新,勇做探路者的龙头企业是青岛最大的底气和财富。

2020年9月20—2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如约而至。

为深度挖掘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我们特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栏目第八期,我们对话正在为青岛建设人工智能青岛智谷,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的完善和发展,提供助力的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以及正在探索5G时代边缘计算在出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助力出行行业发展升级引领智慧交通的首汽约车,从而更加深刻的了解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以及整个智谷元素和生态力量行业如何在大环境下助推工业互联网建设,也提前探访将于9月21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产融资银齐聚青岛智谷,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平行论坛》。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构建完整的服务生态,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

在智能新经济时代,青岛市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门类齐全优势,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宏伟战略。为更好、更快的推动战略执行,市委市政府正在推动“建设人工智能青岛智谷”,作为正在为青岛建设人工智能青岛智谷的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以产业升级为核心,通过资本投资、产业服务,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的完善和发展提供助力。目前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投资团队已完成290余家智能新经济企业投资。

在建设青岛智谷工程当中,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已服务100余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企业,已陆续通过资本、服务等方式链接100余家行业top级企业来到青岛进行投资洽谈。同时,春光里正在联合磁云数字科技、青岛国信构建青岛智谷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升级到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资本支撑,加速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进程。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表示,未来,春光里在助力青岛建设工业互联网方面,将以青岛智谷工程为核心,重点投资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五大领域,五年内拟投资各领域TOP100企业100家,并通过完整的服务生态,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

首汽约车:探索5G时代边缘计算在出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引领智慧交通时代

“首汽约车”是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施开发运营的一个互联网约车平台。

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首汽约车围绕“高品质“的品牌核心打造优质出行服务,坚持以国宾级服务和合规可信赖的品牌形象,成为用户商旅出行首选品牌。同时,首汽约车积极配合各地方网约车新政,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合规最有安全保障的网约车平台,更成为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级别的重要会议用车保障。

近年来,首汽约车响应交通运输部的号召,积极拥抱互联网,率先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并通过数据整合和智能科技陆续推出了宝妈车、学生车,以及服务于国家级大型会议“会议宝”等产品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企业和个人商旅出行需求,形成了独有的智能出行生态。随着5G时代的到来,首汽约车还开启基于5G边缘计算的网约车移动业务试点项目,探索5G时代边缘计算在出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推动出行行业的发展升级,引领智慧交通时代。

在即将于9月20日、21日举办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作为承办方,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将承办以“产融资银齐聚青岛智谷,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届时,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与“首汽约车”将与各位行业专家共话青岛市工业产业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蓝图。

本次论坛将由两场揭牌仪式、两场产业对话、三场主题演讲,共三种活动形式展现。嘉宾由产业、金融、资本、银行领域行业领军人物组成,届时青岛市副市长耿涛 、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鹏将出席论坛,论坛还邀请到了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北京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大学、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培、蝶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马鸣、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魏东、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恂、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等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涵盖了整个智谷元素和生态力量的行业如何在大环境下助推工业互联网建设。

近两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新经济引领市场新方向。本次论坛通过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的主题演讲以及产业对话,引领国内外泛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与创新力量落地青岛,全力打造泛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让青岛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创新模式的试验田和应用服务产业的新高地,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