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冠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延长产业链打造“幸福链”

发布日期:2020-09-16 08:35:18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产业链条,聊城冠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梳理出9条重点产业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总链长,县级领导任链长、副链长,相关部门和产业链龙头企业所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任分链长,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发展。

产业链链长的职责主要有:研究制订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工作计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明晰产业链发展路径;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施制造业产业链“四图”作业;全面梳理现有产业链中的重点项目,寻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补出、补齐、补好发展新增长点;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标库,规范招商项目范围、政策和工作流程;释放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潜力,发挥科技、人才、数据资源等优势,积极创新、创业,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制定完善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等。

近年来,冠县聚焦新动能,聚力双招双引,求突破谋发展,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发创新链、强化供应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县梳理确定了包括精品钢板、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在内的9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

“这些重点产业事关县域经济发展全局,是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冠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闫友亮说,该县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体系、支撑服务体系、决策咨询体系、议事协调体系等工作体系;细化“一链一策”,建立精准化、个性化政策供给机制,精准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供给,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