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蓬莱区高起点定位 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7 08:43:33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民营经济改革攻坚战,今年以来,蓬莱区以“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为引领,梯次培育扶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力争年内完成“个转企”68家,新增规上企业23家,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12家,上市挂牌企业1家。

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支持注册登记两年以上、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对法律法规规定特定行业经营应具备企业组织形式但目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指导其依法转型。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过程中,指导申请人依据具体情况自主选择转型后的企业类型。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了“个转企”行政审批服务措施,开展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实施帮办代办,为“个转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个转企”后的企业,符合有关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予以强化保护,支持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目前,已经指导70余户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个转企”。

一企一策,大力培育“小升规”企业。通过摸底调查,筛选出27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了蓬莱区2020年“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重点企业定期走访联系制度,按照产业特点和规模大小,对“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给予精准的政策宣传解读、上规辅导、跟踪服务。通过7月份的政策宣传月活动,各镇街巡回宣讲了“小升规”企业培育相关政策和相关申报流程。通过宣讲指导,让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扶持政策,并掌握纳统的审批时间、范围、申报流程、提报材料等情况,组织、指导和督促达到规模标准的培育目标企业、新投产企业尽快纳统申报,做到应统尽统。

多重规范,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化改制。围绕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重点企业群体,筛选一批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改制目标企业,建立改制目标企业库。以规范化提升为重点,指导企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基本要求,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规范改造、股份改制、上市挂牌、战略提升”,促进一批非公司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一批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内部规范提升,一批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