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制造业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0-09-17 09:51:58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聊城高新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园区载体优势,延链、强链、补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双招双引为动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聊城高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0%。

高新区成立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四个产业专班,开展产业发展规划、集约高效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外开放。高新区成立招商联盟,除5大招商队外,还成立了10个园区招商小队,组建了超过百人的专业招商队伍。联盟外联京津冀协作队、长三角协作队、珠三角协作队,使招商引资实现批量招商、乘法招商,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体制基础。

山东科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山东光明园迪儿童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环保智能儿童学习桌”入选“山东创新工业产品”目录;鲁西甲酸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高新区从现有存量和企业增量两端发力,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区有34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29家企业纳入“小升规”企业动态培育库,另有2家企业申报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2家企业申报省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是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双翼,二者必须协调发展,不可偏废。高新区成立了聊城高新区入才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招才引智的新模式,为高新区企业、人才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该区接连出台了《人才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引人才促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与聊城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区实施“金月季”人才计划,为全区制造业发展注入人才动力。同时,高新区加强与中欧智能研究院的沟通,与专业机构和企业面对面对接,推行技术改造专家诊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技改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增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

高新区持续推进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以“5G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5G基站、机房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夯实信息化基础;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打造“5G+企业”“5G+智慧园区”“5G+生态合作伙伴”等试点,加快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此外,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遍访企业”和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建立“企业工作日”“项目工作日”制度。该区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督察通报等方式,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的各类问题,同时建立高质量发展平台,通过四大产业专班深入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帮助企业(项目)纾难解困。此外,该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