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家具产业生态化建设暨全省家具产业集群经验推广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3 14:42:09 信息来源:轻工纺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2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临清市家具产业生态化建设暨全省家具产业集群经验推广现场会,旨在推动全省家具产业生态化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水平,促进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推广了临清市家具产业生态化建设有关做法,进行了“山东省老榆木家具产业基地”授牌,交流了家具产业集群发展经验,省家具协会围绕创新服务行业发展作了发言,建行山东省分行介绍了金融服务业务。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

山东是家具产业大省,产业链条完整,目前重点发展实木家具、软体家具、板式定制家居、木工机械四大系列产品。其中,实木家具最具特色优势,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省家具产业总量的60%。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优化产业生态,推动集群化发展,打造了“中国实木家具之乡——宁津”“中国软体家具产业基地——淄博周村”“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淄博西河”“中国木工机械名城——青岛”等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十一大特色家具产业集群,为全省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忠军指出,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带动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全省家具产业要认真学习借鉴临清老榆木家具产业基地在生态打造、规划引领、文化植入、营销创新等方面经验,不断提高集群发展质量。下步全省家具产业要“明大势”“识形势”“顺趋势”,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集约、融合、创新发展。一是明大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着力提高家具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家具产业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识形势,持续提升集群发展质量。科学判断家具产业集群发展面临形势,大力培植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强化公共服务,努力实现集群提档升级。三是顺趋势,推动融合创新发展。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应用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家具产业,加快生产端、产品端、销售端变革;积极推动智慧大家居产业相关行业、相关领域资源融合高效配置,努力打造行业互联、企业互通、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智慧大家居产业生态圈。

来自各市工信部门、省级以上家具产业集群、重点家具企业参加会议。

会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党支部与临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支部、临清尚官营村党组织签订了三方党建结对协议,旨在以支部共建为纽带,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长期服务支持临清市松林镇家具产业发展,在园区规划、数字化建设、产业链培育、品牌打造、企业家培训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持续推动临清市家具产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