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推动产业链贯通延伸

发布日期:2020-09-09 09:28:07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推动短板补强。

瞄准产业中的短板和弱项,万华化学、南山集团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有力补强产业链条。一是建设我省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万华化学总投资168亿元,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联合装置,40万吨/年PVC装置等配套的工程设施,采用万华自主开发的环保法环氧丙烷/苯乙烯共氧化技术,向上解决聚氨酯的原料供应,向下引导下游产业质量提升,补齐聚氨酯产业链最关键的原料和副产物有效利用短板,打造完整的聚氨酯产业链。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9月份投产。二是全力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按照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的加工方式进行设计,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年,配套建设下游化工装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地炼企业产能,补足烯烃等基础原料供应短板,进一步提升烯烃行业原料路线多元化水平,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炼化一体化发展。

二、以自身优势为突破,推动细链增粗。

通过中集来福士、通用东岳等龙头企业在海工装备、汽车制造等产业集群中的优势加持,充分发挥其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壮大产业链条。一是加快北方海工总部建设。中集来福士有力借助海工装备制造优势地位,积极布局全球“大海洋”产业,正式启动中集海洋新动能研发中心、中集海洋油气研发中心组建工作,建设完成海阳基地智能管加工车间项目,实现亚洲最大的多用途滚装船项目顺利下水;主动向现代渔业装备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向挪威交付了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设计建造的大型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1号”投入使用。二是推动烟台造新车型批量下线。通用东岳紧跟汽车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指引,不断提升智能制造,实现烟台造别克昂科威S及昂科威S艾维亚两款新车型批量上市。

三、以市场机遇为契机,推动产业延伸。

紧紧把握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机遇,通过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科研投入力量,迅速转战新领域,主动推动产业延伸。一是杰瑞集团进军环卫装备领域。把创新作为不竭的生产力,自主研发“深度清洁车”,接连斩获今年的“省长杯”和“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积极延伸新领域,实现“一专多能”新布局。二是舒朗集团发力医疗板块。紧抓防疫物资市场机遇,迅速转产防疫物资生产,有效汇集各方力量,实现医用防护服从无到有,构建起时装、医疗等多板块齐头并进新格局。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