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申请纳入山东省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论证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1 13:37:44 信息来源: 数据产业推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要求,为科学编制《山东省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储备、建设工作,现就我省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论证报送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原则

按照落实大战略、谋划大工程、推动大项目的要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谋划需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突出大事。聚焦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集中精力解决大事、急事、难事,做好“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踪项目走”。项目应具有引领性作用或跨区域影响,能显著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带动示范效应。

二是分类谋划。重点工程项目分为单体规模较大的重大工程和“点多面广”的打捆项目两类。重大工程要聚焦未来区域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部署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标志性重大工程。打捆项目要瞄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这类项目投资单体较小但总体较大,以“项目包”形式列入。

三是科学规范。严格按既定流程和筛选标准确定纳入规划项目,避免简单按惯例延续项目,避免同一领域多头重复安排项目。对已数次纳入中长期规划、得到较多支持的项目,必须要评估其投入绩效和继续实施的必要性,调整释放资源以重点支持新出现的大事急事难事。

四是防范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项目目标要切合实际。资金筹措压力大、债务风险高的地方,要在确保在建项目资金前提下,审慎提出新建项目建议。各部门在审核项目时,要避免可能新增过剩产能的重复建设、超越实际需求的无效投资。

二、谋划内容

为从源头提高重大工程项目质量,确保科学准确、能操作落地,研究谋划要着力做实以下内容:

一是找准目标问题。对“十三五”规划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展作深入评估,摸清问题症结和关键底数,围绕数字经济“十四五”需重点补齐的短板弱项,针对性安排项目。

二是细化内容边界。要对实施对象、建设内容、规模布局等有清晰界定,打捆项目尚不能明确具体项目的,应提出具体可衡量可考核的具体量化目标,不能仅仅是方向性概念。

三是初步研究论证。统筹考虑全省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地方财力承受能力等,对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排除颠覆性因素,初步确定项目选址和走向、技术路线等,不能将没有前期工作基础的项目纳入规划。

四是匡算要素需求。对总体投资规模进行测算,设计投融资初步方案。项目选址与我省国土空间规划作初步衔接,明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等需求。

五是明确推进责任。提前设计实施推进路径,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明确牵头和参与部门的责任边界,以及落地的责任地方,形成一目了然、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清单。

三、工作要求

(一)工作机制

1.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牵头组织,汇总各方面意见并及时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反馈协调。各部门、单位对对口领域项目研究谋划总负责,加强条线上下衔接和审核把关,通过联合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加强沟通合作,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2.各市工信局、大数据局要组织好本地区项目的谋划储备,跨区域项目要就线径、规模等与周边地区充分衔接。同步尽快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后能尽早实现开工。

(二)报送要求

1.省直部门、各市提报建议项目时需明确优先顺序,省直部门、各市分别限报5项。各市侧重单体重大工程,经市政府同意后报送。

2.请参考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研究谋划的重点领域(见附件1)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如不属于列明领域,若确有必要也可一并报送。报送时需提供正式文件、项目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附件2中的要点)、项目汇总表(格式见附件3)。

3.为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请各省直部门、各市确定联系人(见附件4),于1月14日前反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产业推进处。

4.请于1月25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件及电子光盘一并反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产业推进处。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各部门、各市要做好相关支撑材料的补充提报工作。


联系人:陈倩倩 0531-51782725

邮  箱:cytjc@shandong.cn


附件—建议纳入山东省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申报书编制提纲及项目汇总表.docx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大数据局

2021年1月8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